俗语“百病多由痰作祟” 为什么怪病多痰?(组图)

发表:2020-02-21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百病多由痰作祟”,为什么怪病多痰?
俗语“百病多由痰作祟”,为什么怪病多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蔓延全球,身为源头的中国,更是受害甚深,不但伤亡人数超越03年的SARS,对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也有很大的影响。

由于中共肺炎的病毒挟带多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十分刁钻,所以专家也极力寻求对抗病毒之道,积极研发疫苗,希望全球能赶快走出被疫情笼罩的阴影。

而民间俗话也有“迷心窍”、“怪病多痰”、“百病多由痰中生”的语句,那么它是什么意思呢?

相信大家对“痰”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咳痰,对一些生病、感冒或是爱抽烟的人更是常见的事。

●中医观点

在古代中医的观念中,认为痰是体内水液代谢障碍形成的产物,是由水液凝聚而成的。痰即淡饮,淡字通澹,澹就是水波动荡的一种样子。为了形象地形容人体的病理形状,所以加了病字头,成为痰,所以叫痰饮病。现在的人则习惯于把清稀的叫做“饮”,黏稠的称为“痰”。

一般的痰有两种形式存在:第一个是有形之痰,这个是我们能看得见的,比如从喉咙气管吐出来的,咳嗽咳痰的痰;还有一种是无形之痰,可以理解为体内的杂质废物,能够流窜四肢、经络、官窍,导致人体出现多种多样的症状。

古语有云“百病多由痰作祟, 怪病从痰治”。所谓“痰迷心窍”、“百病多由痰作祟”,都是无形之痰在影响人体。

因此在古代中医观念中,对于“痰”的影响有很多描述,不同的痰也有不同的应对之道,许多难解的怪病,中医可以从化痰的角度来治疗,也常常能获得意想不到的疗效。

许多难解的怪病,中医可以从化痰的角度来治疗,也常常能获得意想不到的疗效。
许多难解的怪病,中医可以从化痰的角度来治疗,也常常能获得意想不到的疗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医观点

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当一个人的呼吸道发生炎症病变时,呼吸道液体的成分就会随之发生改变,从而形成痰液。痰液中则包含了黏液、异物、病原微生物,各种炎症细胞及坏死脱落的黏膜上皮细胞等成分。

痰液中的液体主要是由支气管黏膜上皮的分泌黏液的腺体和杯状细胞分泌的。腺体的分泌受迷走神经支配,刺激迷走神经可以促使腺体分泌增加;至于杯状细胞,除了也受迷走神经支配外,在直接受到吸入的干燥空气、刺激性气体等刺激后亦分泌增加。

在慢性气管炎等疾病时,气管支气管内的腺体肥大,杯状细胞增多,分泌物的量显著增加,并且其黏稠度也大为增加,而气管黏膜的纤毛运动减弱,造成痰液清除功能受阻,黏液不易排出。

●痰可以咽进肚子里吗?

当我们身体出现呼吸道疾病时,就会因为受到微生物感染,而产生大量的痰液。这时一口浓痰当中,可能就含有成千上万个病菌。如果还随地吐痰的话,那么细菌就会被扩散到空气中,从而让其他人也可能患病。

而有些人会选择强行咽下去,但这种做法也不可取,虽然有一部分病菌可以被胃液给杀死,总会有漏网之鱼。在它们通过肠道时,就容易引发肠道疾病,甚至是引起肠结核病等等。

所以,要处理痰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痰吐掉,但是切记要用纸巾包好,之后再放进垃圾桶之中,千万不要随意乱丢。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