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山韦驮显灵的真实故事(图)

作者:长河 发表:2020-02-2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福州鼓山一带,流传着韦驮显灵的真实故事。
在福州鼓山一带,流传着韦驮显灵的真实故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福州鼓山一带,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有一个韦驮显灵的真实故事。

那是在清朝雍正十二年(1773年)间,鼓山涌泉寺的老方丈圆玉禅师因要协助朝廷编修《藏经》,无法管理寺院,于是便把最小的徒弟法印,推荐为涌泉寺方丈,是为第一百代主持。

法印是宁化人,姓李名像先,这一年年仅十六岁,自幼出家,刻苦好学,聪慧颖悟,但让这样一位毛头小子来管理一个四五百僧众的大寺院,一些资格老的僧人虽然心中不满意,因碍于是老和尚推荐,明里不敢吱声,背地里却都在看像先的笑话。

像先正式就任方丈后,更加埋头钻研佛学,刺血写经,寺中大小事务,只交给别人,自已从不过问。

过了一段日子,管粮仓的僧人前来禀报,说寺内粮食只够僧众四、五天伙食了,让方丈及早想办法,像先这才着急起来。他派人下山购粮,但仍然不够寺内所需,他急得拜了大雄宝殿的如来,又拜天王殿里的弥勒,最后转到护法天神韦驮像面前,拈香祷告,心中求韦驮帮助渡过难关。

这天夜里,像先和往常一样在禅床上静坐,忽然觉得身体懒懒的,意识有些迷糊,似醒似梦中,韦驮出现在面前,对他说:“明天一早有人送米来,快派人赶到江边去挑米。”

像先惊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觉得有失戒律,急忙起身盘足静坐,可是一颗心总是静不下来,忐忐忑忑一直到天色微明,才走下禅床,草草洗过脸,就敲动云版,传众僧前来听话。

等到众僧到齐后,像先双掌合十,默默祷颂一番,提高声调对大众说:“昨晚韦驮讬梦与我,叫我们今早下山,到江边挑米。年老体弱留在寺里,年青的快去准备扁挑,跟我一起下山去吧。”

这句话可把大家听呆了,有人大担提问:“山下果真有米吗?”像先很有把握地说:“下了山就知道了。”

众人不敢违拗,分头去准备扁挑、麻袋,有几个年老的也跟大伙一起下山凑热闹,一行一百多人,翻过灵源洞,浩浩荡荡沿着一条通往魁岐的小路下山。谁知刚走到半山腰,就看见江边已有一艘海船被一队官兵团团围住。

原来雍正年间,海禁很严,走私一被查获就要问斩。被围住的正是一艘走私船,偷运白米往暹罗国贩卖,暹罗平时不乏大米,因国王泰萨罗驾崩,众王子为争夺王位引起一场战争,造成粮荒。走私船航行途中遇狂风,只得就近折入闽江口避风,不料被盘查哨发现,一直追到魁岐,在此停泊受检查。

米商惧怕杀头,便编造谎言,说是运米前来施舍给鼓山涌泉寺的。哨官哪肯相信,正在盘问间,看见山上来了这么多手执扁挑的僧众,就问:“米商说,事先没有和你们联系施舍之事,你们怎么知道来这里挑米?”像先急忙回答:“我昨晚梦见韦驮显灵,所以才下山接米。”

那米商机灵得很,也凑上前插话:“是呀!我们在海中航行,突然狂风大作,大雾迷蒙,也是韦驮显灵指引我们进入闽江口的。”

哨官也很信佛,听说韦驮显灵,也就不敢再追问,允许卸米,那米商保住头颅不搬家,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也乐意护送大米登山,办理施舍手续。

大米一进门,等不及进仓,大伙就拥到韦驮像前答谢。忽见韦驮混身冒着大汗,好像累得站不起身来。这就奇了,土塑木雕的神像怎会冒出汗水呢?众僧惊异之余,一齐俯伏叩拜,高呼:“韦驮天王,您太辛苦了!请休息吧!”

像先立即传寺内塑工,再塑一尊韦驮坐像,让祂在大殿休息。这就是鼓山特有的“坐韦驮”的来历。

鼓山韦驮显灵的故事很快被传开了,登山瞻仰的人很多,施舍也跟潮水一般涌来,涌泉寺再也不愁没有粮食了。

像先所立的韦驮坐像,“文革”初期被几个红卫兵破“四旧”砸了。1988年,特聘民间著名雕塑家陈世善重塑一尊,仍陈列在大雄宝殿的东北偶。

新塑的“坐韦驮”如常人一般高大,踞坐在一方岩石上,全身披甲,一手持杵,杵尖斜指地面,状似降妖伏魔。像先所刺血书写的经卷,侥幸保存了下来,现在仍由涌泉寺僧众保存着。

后来,砸韦驮坐像的那几个红卫兵,接二连三出了事,知情的人都说干坏事遭报应了。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