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是香港政府《预算案》中的最大赢家?(图)

发表:2020-02-27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预算 警察
香港政府2月26日公布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7日讯】香港政府2月26日公布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向所有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发一万元,并宽免100%新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但同时会大幅调高警察队伍下年度的开支至257.9亿(港元,下同)。

香港政府会在每年4月1日新的财政年度开始前,制订《财政预算案》,并由财政司司长前往立法会宣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宣读最新一份《预算案》。他称香港经济因过去多月的社会事件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击。经详细考虑后会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向满18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每人发放1万元。

陈茂波表示,派发1万元旨在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纾缓市民经济压力,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元开支。政府会在立法会拨款后公布计划细节。

香港财政司司长周三(26日)公布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他指出,香港经济在反送中运动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受到重创,宣布,因此,政府决定将向18岁以上的香港居民发放1万港元,一方面鼓励消费,另一方面经济压力。措施预计将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元开支。

除派钱外,陈茂波亦宣布宽免2019/20课税年度100%利得税,上限为2万元,预计政府收入将会减少20亿元。

但是在同一份《预算案》中,陈茂波预计明年会出现历来最高的财政赤字,金额高达1,391亿元,中期预测经营帐目会连续5年录得赤字。

陈茂波在宣读完《预算案》后出席记者会。有记者问到政府在面临严重赤字的情况下依然选择派发金钱是否为平息香港社会的民怨,他承认预算赤字较高,但认为香港经济进入寒冬。因此在特殊情况下推出特殊措施,而派钱只是为提振经济。

在《预算案》公布的同时,港府各部门本年度修订预算及下年度预算亦获披露。当中在负责应对反送中运动的警务处在本年度(2019/20年度)的开支大增,经过修订后的预算高达235.9亿元,比原本核准的预算超出近30亿元,其中警务人员的津贴开支,由原本预算的2.6亿元,修订为25.49亿元,增幅接近10倍。按2019年香港警队有35,436人计算,平均每人获得约7.2万元津贴。

《预算案》估计,警务处在下年度的开支将高达257.9亿元,数字比本年度的修订值增加9.3%。与五年前相比,更是增加44%。而根据警务处的帐目,该部门计划在下年度扩编人手,增聘2500多人。同时拨款6亿购买催泪弹、橡胶子弹等,同时计划增加购买水炮车及6辆装甲车。

由于政府各部门的预算开支与向市民派钱的草案同属《预算案》内容,因此两者会捆绑提交立法会审议。换句话说,若要派发一万元的草案获得通过,须同时通过给警队的大笔拨款。

陈茂波在记者会上一度表示,将警队开支分拆审议的意向。

民主派议员在回应《预算案》的记者会上批评,政府并没有回应警暴对社会的影响,而警察是《预算案》中的最大赢家。

属于泛民主派阵营的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在记者会上批评政府所派的一万元仅是过去8个月对港人施行暴力的赎罪卷。

他说:“我想特别指出的是,现在特区政府所做的一切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阶段,如果有任何人期望透过派一万元可以挽回他的政治公信力的话,这个是痴人说梦。只有五大诉求真正落实,才可以真正解决现在民间对特区政府的不满。五大诉求,仍然是缺一不可的。”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则说,《预算案》与目前社会在反送中运动下的民情有很大对立冲突,也没有解决警暴给香港社会带来的影响。他认为这份《预算案》在某方面回应社会的部份诉求,但是在大方向上仍然没有触及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也未能就政府在管治失衡和不作为上给予具体回应。

原文标题:港府预算案向每位港人派发一万港币 警察预算同时大幅调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