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疫情和金融危机或将“卷土重来”(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2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危机 股市 指数 经济
有分析指出,中国或会发生金融危机。(图片来源:peshk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重创经济,由于复工复业,中国大陆的聚集性传染风险增加,北京疫情指导组近日表示疫情或会“卷土重来”。在数次更改确诊数字后,外界已开始质疑疫情在中国真实的情况。有分析指出,中国或会发生金融危机

自从北京要求复工复业以稳定经济,各地已发生十多起复工集体感染事件,包括深圳华润万家,攀钢重庆钛业,燕山银座等大型企业。

2月27日,北京称新增10例中共肺炎病例,属于“输入性单位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地点就在北京的“国家网络网络应急中心”,感染源是一位返程复工的保洁员。

此前,湖北的确诊病例在一个月内修改了3次,媒体和外界开始质疑中国真实的确诊数字和疫情控制情况。现在不论是再次更新数字或是如北京所称的“卷土重来”,评估损失的假设都要重置,但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和中国债务情况恐已等不了多少时间了。

据BBC报导,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资深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表示,疫情现在就像一场流行病,只要有尽头,即使风险很大,市场都可以应对,但是现在无法知道疫情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疫情蔓延的情况会有多严重。

美国之音引述《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的预计,由于存在大量的隔离案例和市场的恐慌,中国未偿还的贷款中,很大一部分金额的违约风险增加,这加剧了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报导还引述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表示,北京当局正在采取多个手段来减少金融方面的压力,包括发行货币、降低贷款利率,并认为《市场观察》的报导过度解读疫情的影响。

渣打银行于2月24日公布了2月份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指数降至40.5,为历史新低。调查还指出,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从2月开始恶化,有62%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资金仅够生存最多三个月。

在月初推出3,00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之后,2月27日,中国央行再次推出5,000亿人民币的再贷款。

但财新网报导,截至2月26日,中小企业复工率仅为32.8%,并且他们无处申请抗疫的低息贷款。

尹尊声教授也表示,中国经济对这次疫情的忍受力是两个月,如果疫情持续超过半年,下游企业就全死掉了,那么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地位就会消失。这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

疫情持续,中国整体债务情况堪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一份报告指出,若疫情持续到4月才受控,部分公司和个人将发生债务违约,中国大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额将急升至10.1万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率将升至7.8%。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于2月初曾警告,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会推高中国大陆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

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经济系教授莫里奇对美国之音说,北京要想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包括延展贷款、购买股份,进行救助等。同时,这些措施必须迅速且公开透明,这样才能维持公众的信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