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养肺就是养命 没想到最养肺的是它们(组图)

发表:2020-03-04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严峻,很多人畏寒畏冷,还经常感冒,甚至出现胸闷气短、走路喘咳等症。
中共肺炎疫情严峻,很多人畏寒畏冷,还经常感冒,甚至出现胸闷气短、走路喘咳等症。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严峻,但天气寒冷,又乍暖还寒,很多人连免疫力都降低了,身体更是越来越差了,畏寒畏冷,还经常感冒,甚至出现了胸闷气短、走路喘咳、腰膝酸痛、头重脚轻等症,特殊时期难免心慌慌的。

虽然说没有发烧、呼吸困难这两个典型症状,且未接触感染者,大多数人都无需过于担忧,但肺部受损以及抵抗力的下降,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病风险,不得不防。

冬春季节易伤肺

中医常讲,肺为娇脏,但主一身之气,全身血液也流经于肺,又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因此,肺系一旦受损,很可能伤及全身。

1、气候变化 更易伤肺

肺有五怕:怕寒,怕热,怕湿,怕燥,怕脏。冬春时节,气候温差大,南方多雨水,北方多燥热,空气质量又差,呼吸之间就易伤及肺脏,有些人又好抽烟,更易伤肺。

此时,最容易出现咽喉干痒、咳嗽咳痰的症状。时间久了,肺脏就会失去滋养,不仅会逐渐造成肺部功能下降,呼吸困难,更无力抵抗外界的细菌、病毒、尘螨等有害物的侵袭,很可能加重鼻炎、哮喘、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甚至诱发肺炎、肺结核等感染病症,加重肺癌风险。

2、肺部受损 累及全身

中医所说的肺不仅仅是肺脏,而是一个肺系。而肺为五脏六腑之天,上通于喉,开窍于鼻,在体和皮,其华在毛,和大肠相表里……,一旦受损,还可能导致各种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累及全身。

伤及皮毛,可致皮肤粗糙干裂、毛发无光泽,出现湿疹、荨麻疹等。

伤及胃肠,出现腹胀、胃口差、便秘、腹泻等症。

伤及肾脏,可致肾虚,有腰膝酸软、面部水肿等症。

累及心脏,影响血供,诱发心衰、脑梗、脑出血、心梗。

因此,当出现肺系受损时,一定要及时调理。

3类人特别需要养肺

如果已经出现咳嗽,特别是干咳、气喘、喉咙有痰等,说明你的肺脏恐怕出问题了。
如果已经出现咳嗽,特别是干咳、气喘、喉咙有痰等,说明你的肺脏恐怕出问题了。

1、如果每到冬季就会出现口干舌燥、鼻炎、过敏、哮喘等,说明肺脏可能已经受到侵害了。

2、如果已经出现咳嗽,特别是干咳、气喘、喉咙有痰、声音嘶哑等症,就说明你的肺脏恐怕已经出问题了。

3、对吸烟者、二手烟人群来说,有害物质更易沉积在体内。如果你深呼吸后憋气,憋不到30秒,说明心肺功能已经下降,当下就该戒烟护肺了。

最养肺的食物是它们

空气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当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灰尘及颗粒物随着呼吸进入肺里,并且不断沉积便会堵塞小支气管及肺泡,导致肺部功能衰退,产生慢性肺部疾病。

而食物则是通过口腔进入消化道,然后被胃肠消化吸收,尽管空气和食物会在咽喉交汇,但是随后便分道扬镳,所以这些食物是无法直接作用到肺部的。

生活中如何保护肺部的健康呢?食物不能清肺但是可以养肺。所谓养肺就是增强肺部抵抗力,促进肺部健康。

白萝卜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可帮助身体抵抗病毒侵害。
白萝卜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可帮助身体抵抗病毒侵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1、白萝卜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可帮助身体抵抗病毒侵害。白萝卜和薄荷有益于保持肺部健康。薄荷中的胡萝卜素很高,可以促进肺部黏膜保持完整,同时还具有清咽利嗓的功效。

2、梨的水分足,我们叫它百果之宗,它能清热、化痰、止咳。

3、肉蛋类中对肺有好处的有鸡蛋,鸡蛋的蛋清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可以提升人体的抵抗力,同时蛋黄中含有维生素A可以增强肺部黏膜的完整性。

4、枇杷,含有杏仁甙可以润肺止咳;芒果也有祛痰止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