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或致500万人失业 874万毕业生更麻烦(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0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失业 毕业生
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表示,疫情将导致中国500万人失业。(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重创中国经济,增加了民众的失业风险,令许多家庭面临生计问题。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表示,即使中国境内的疫情在3月底前可控,也将导致中国500万人失业。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急降44%。

疫情下经营艰难 企业降薪减员

近日,经济学人智库(EIU)分析师王丹表示,即使中国境内的中共肺炎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疫情也会导致500万人失业。为防控中共肺炎疫情,大部分地区执行“封城”、“封路”的防控措施,许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由于无法维持正常经营,而不得不裁员减薪。

中国工信部调查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大陆中小企业只有三成左右恢复正常运营。

中国招聘网站智联招聘2月中旬对8,000多家公司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计划裁员,46%的公司表示无法按时支付薪水,还有近二成公司准备申请破产。

武汉芝华商业数据分析有限公席执行长黄劲文告诉《华尔街日报》,他的武汉分公司原本有20名员工,现在已经裁掉18个员工了。

报导还提到,大陆企业名创优品向员工表示,计划把1月的工资削减20%,2月和3月将至少减薪30%。名创优品在广州的一名前雇员称,他的经济压力很大,除了每月的汽车贷款,他还要支付2,000元的房租,每月要还3,000元的消费贷款。而他的存款仅够支撑两个月,但现在很难找到新工作,因为没有公司会面试。

目前名创优品表示已修改了方案,全额支付1月份的工资,并将根据员工的工作量“适当调整”2月和3月的工资。

企业招聘停滞 毕业生需求急降44%

对于今年夏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正是找工作的高峰时期,今年中国将有874万名毕业生,但由于疫情冲击经济,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

3月5日,《日经新闻》引述招聘网站“直聘”(Zhipin)数据显示,今年1月下旬,针对中国大学应届毕业生的职缺量同比下降高达44%,其中广告业下降幅度最大,达72%。

2月20日,大陆招聘网站BOSS直聘发布报告显示,在2月前两周,就业市场新增招聘需求比2019年同期减少一半,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骤减61%。

有企业透露,为缩减成本,已停止招聘应届毕业生。

近日,中国国务院要求各大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并鼓励更多毕业生从军。

中国政经研究机构Trivium China表示,疫情持续下,许多公司都在裁员、减薪避免破产,不能期望企业会在此时大举招聘。对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难関。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