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幕后角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图正名台湾(图)

发表:2020-03-13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共肺炎疫情图近日将“台北及周边地区”正名为“台湾”,归功于美台各界人士的积极运作,甚至是工程师在网络世界的角力。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共肺炎疫情图近日将“台北及周边地区”正名为“台湾”,归功于美台各界人士的积极运作,甚至是工程师在网络世界的角力。(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图对台湾的标示近日突然改为“台北及周边地区”,于台湾时间昨日已正名为“台湾”。“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脸书上表示,这可归功于美台各界人士的积极运作,甚至是工程师在网络世界的角力。

据《中央社》报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所建立的中共肺炎全球疫情地图中,台湾在“确诊国家和地区”一栏的显示名称原先一直是“台湾”,近日突然改成“台北及周边地区”(Taipei and environs),后来更一度改为“其它”(Other),最终在美东时间的3月11日正名为“台湾”,且不再置于“中国”项下。

外交部12日指出,第一时间即责成驻美代表处立刻向该大学表示关切、要求尽速更正;另外,友台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欧、共和党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首席议员麦考尔,以及台湾在美国行政部门和学术界的友人也对疫情地图不当标示台湾表达了关切,最终促成大学方面修正。

根据民间组织“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在脸书专页整理的事件簿,美东时间的3月10日下午,有民众发现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图将“台湾”改称为“台北及周边地区”。

第一时间美国新闻网站Axios记者贝书颖(B.Allen Ebrahimian)致电大学,而疫情图的负责人贾德纳副教授(Lauren Gardner)也表示将即刻更正。

后来,“台北及周边地区”突然消失,经查是被置于“中国”项下。由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图为一群工程师以“开源”(open source)的方式合力做出的即时讯息互动图表、于全球最大开源平台GitHub设有专案,另外一群“挺台”工程师就决定透过平台举报相关问题。

而率先发难的讯息标题就是“台湾从表单上移下了,我们是自由民主国家,不是中国一部份”。这则讯息编号刚好是404,“网站页面不存在所回传的错误码”,美国国会台湾观测站脸书上说,这简直呼应地图网站中被消失的台湾。

当日晚上,疫情图仍未更正对台湾的标示,据负责人向贝书颖表示,将会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认定,续用“台北及周边地区”。贝书颖随后在推特发布贴文表达气愤。

后来长年深耕美国国会的台湾人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接获会员通知相关情事,随即着手联络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及美国国会友台议员。GitHub上的工程师激战仍然持续,而且越演越烈,要求正名台湾的讯息大增逾30个。

11日,参议员卢比欧赶在中午之前即在推特贴文谴责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之作法,劈头第一句则是“看来中国霸凌了一所美国大学”。

当日中午,FAPA也向美国国会所有议员共计535个办公室发刊物“台湾通讯”(Taiwan Communique),提及疫情图已矮化台湾,并发布声明强调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

当天下午,疫情图将台湾改称为“其它”,一些关注相关议题的民众纷纷在网络表示不解“其它”为何物。同时,众议院外委会在推特上开炮,并援引众议员麦考尔所言“我对美国大学接受中共宣传感到惊骇”、“台湾不是中国,且有自己的世界等级卫生单位”。

多方关切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当日下午终于将台湾正名为“台湾”,且不再置于“中国”项下。疫情图还特别注记,地名符合了美国国务院使用的官方名称,包括“台湾”。

在台美各界24小时几乎不停歇努力之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终正名台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