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警会会议沦为港警“申诉大会” 被指遭牵住鼻走(图)

发表:2020-03-18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左二)称,监警会将在4月开会决定是否公布全份涉及反送中运动的报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左二)称,监警会将在4月开会决定是否公布全份涉及反送中运动的报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18日讯】香港人要求独立调查反送中运动中港警滥暴的强烈呼声一直未获回应,香港监警会审视警方工作的首阶段报告亦一拖再拖。监警会主席梁定邦17日宣布,要待4月一宗法庭诉讼案件有结果后,再考虑是否公开全面报告。而当天的监警会及警方例会,大部份时间沦为警方的“申诉大会”,监警会承认开会议题是由港警建议,被质疑遭“牵住鼻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从去年6月爆发至今,持续的警民冲突导致数千人被捕,多人受伤,当中721元朗袭击事件及831太子站警察打人等争议事件至今真相未明。港人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至今遭当局拒绝,港府仅称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会就反送中运动展开“审视工作”。但原订今年初就发布的首份阶段性报告,拖延至今仍未面世。监警会的理由是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挑战监警会的调查权,要等案件有裁决才能公开报告。

监警会主席承认无调查权力

港人一等再等下,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周二(17日)终于交待报告进度,称审视报告工作仍在进行,又表示有关的司法覆核案将于下星期二(24日)进行聆讯,相信约4月有裁决,届时会按结果再开会决定是否公布整份报告。

梁定邦透露,报告将涵盖6月9日、6月12日、7月1日、7月21日、8月11日、8月31日、新屋岭扣留中心及警察执勤时佩带编号等问题。至于外界关心的理工大学及中文大学事件,他未正面回应会否分开独立审视,仅称会继续处理投诉。

对于外界普遍质疑监警会报告的认受性,梁定邦称,报告“一定有用”是因为是根据法例执行。但他又称,监警会并无权力调查警方,要依靠警方自愿提供资料,“问题是在我们的法律框架下,调查是警方做的,我们不是做调查、只是做监察,我们没有调查权力。”

会议成警员“申诉大会”

另外,同日监警会与投诉警察课代表举行例会,以疫情为由闭门进行,仅在网上直播。会上,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花费近一小时汇报“大型公众活动中暴力升级情况”,称反送中事件中有7,549人被捕、1,191人被起诉、50人被定罪;又称被捕人士中学生占四成,更有4名小学生,最年幼的仅11岁。整体而言,17-30岁占大部份。李桂华又花大量篇幅批评“暴徒”的手法,称示威者堵路拦车等行为对警员造成“心理打击”,并否认8.31事件有死人、新屋岭有人遭警员性侵等指控。

相反,就投诉警察个案,会议只花不足半小时谈及。投诉警察课称,截至3月6日收到5,141个投诉人投诉、共1,678宗投诉,在569宗须汇报投诉中,186宗属严重事件,包括91宗殴打,当中有78宗的投诉人为被捕者,比例约8成半。监警会秘书长俞官兴说,投诉警察课已完成139宗个案,将报告提交监警会,当中21宗已经全面调查,6宗以简便方式处理,49宗列为无法追查,63宗撤回投诉。监警会在过程中提出63次质询。

另外,多名有建制派背景的监警会成员的发言都颇带倾向性。监警会副主席谢伟铨忧虑警员被当局“训斥”会影响调查的公平性,认定警员有行为不当。委员朱永耀要求警方加强调查涉及搜出爆炸品的案件;委员林定国更声言有组织性活动涉财政或组织支持,询问警方有否关注。

会后,监警会主席梁定邦承认会议议题由警方建议,但否认监警会被警方“牵住鼻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