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工作法 让时间的流逝更有意义(组图)

作者:法兰西斯科‧西里洛 发表:2020-03-21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西斯科‧西里洛 番茄工作法 采实文化 时间
番茄工作法让时间的流逝不再显得负面,而是正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篇】想提升效率 善用蕃茄工作法

实际上,番茄工作法对个人或团队产能的助益来自数个不同要点,归纳如下。

●翻转对时间的依赖

番茄钟代表提取时间,像是个箱子,把时间的流逝放进去,翻转对时间的依赖。正是基于这种对时间流逝的打破与反转,另一种时间版本浮现。借由有限的时间单位(番茄钟),我们能打破对“流逝”概念的直接依赖。

具体来说,番茄工作法把时间框住,让时间倒数(从 25 分钟倒数为0),带来良性压力,有助于做决定。一般来说,这刺激你发挥好表现,把事项完成。

时间的流逝不再显得负面,而是正面。每个番茄钟都是进步的机会,或是在遇到难题时迅速重整。愈多时间流逝,愈有可能提升处理能力。愈多时间流逝,愈能预估与规划事项。愈多时间流逝,焦虑愈是缓和,取而代之的是全神贯注,聚焦此时此刻,并清晰思考下一步,产能随之增加。

此外,这种反转机制也用来减少干扰,消除干扰,从而同样提升专注程度,大幅促进产能。

许多环境厌恶休息,然而这种极端行为时常导致心情沮丧,精神涣散,因而效率下降。
许多环境厌恶休息,然而这种极端行为时常导致心情沮丧,精神涣散,因而效率下降。

●调节事项的复杂度

我们能尽量提升干劲,方法是每天完成数个既非太困难、亦非太简单的挑战。这些挑战是依下列原则来调整:

1、如果超过5至7个番茄钟,拆成数个小事项。

2、如果不到1个番茄钟,凑成1个。

当事项较不复杂,往往更容易预估,预估误差随之缩小。当事项拆分为循序渐进的小事项,我们更能决心好好达成目标。

●抽离

随番茄钟定时休息十分重要,头脑能保持清楚,产能随之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环境厌恶休息,仿佛休息是一种缺点。许多公司似乎认为,“真正的主管从早上9:00 开会,一路忙到晚上10:00,从不离开办公室半步”。然而这种极端行为时常导致心情沮丧,精神涣散,因而效率下降。

借由运用番茄工作法,许多人开始了解抽离的价值与效益。你每25分钟休息一下,能从不同观点看事情,想出不同解方,发现待修正的错误,得以发挥创意。抽离是提升持续工作的价值。

但休息真的得是休息,而不是表面上在25分钟的铃响后搁下工作、在整组番茄钟结束时搁下工作,但仍满脑子念念不忘。透过番茄工作法,你会习惯停下来,从工作抽离,而不是一味埋首工作,导致个人或团队的效率下降。这般停下来,抽离,从外头观察自己,从而更留意自身行为。暂停是优点而非缺点。

随番茄钟定时休息十分重要,头脑能保持清楚,产能随之增加。
随番茄钟定时休息十分重要,头脑能保持清楚,产能随之增加。

●观察与持续的意见回馈

番茄工作法是每25分钟进行比较。番茄钟的最初和最后5分钟用来复习与回顾所做的事,了解做法是否有效。2人一组最能发挥这个正面效益,胜过单打独斗或团队工作。有些人甚至能在下一个番茄钟就改变方向,重新规划事项。

借由每天至少记录一次数据,外加每30分钟进行追踪,我们能依客观数字衡量工作方式的效率。从这些纪录,你能决定如何调整做法,提升工作成果,清楚定义目标或拆分事项,找出不必要的事项或环节加以屏除,测试事项安排的替代策略,提升番茄钟数的预估准度。

由于番茄工作法,你有机会直接改进工作程序或读书方式,所以更乐于实行自己的做事方法。

●找出适合你的步调

遵照时间表和休息有助于持续工作。事实上,从早到晚不休息,一路工作或读书,唯恐效率不彰。

工厂机器不休息的话,绝对能制造更多产品,但人类可不是工厂机器。

如果你遵照各番茄钟之间及各组番茄钟之间的休息时间,则能好好工作或读书但又不失自己的步调。你会疲累,在所难免,但不会累过头。

换言之,番茄工作法的使用者只要遵照休息时间,调控事项的复杂程度,假以时日都能找出自己的合适步调或心理节奏。(完)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西斯科‧西里洛间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分钟,打造成功的最小单位,帮你杜绝分心、提升拚劲》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