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了家还断补助 武汉火神山工人集体抗议(图)

发表:2020-03-2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 火神山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人生活陷入困境。(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据报道,当初奋勇赴武汉抢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377名工人,因为隔离十四天后仍无法返家,政府又切断他们的隔离补助,生活陷入困境,3月17日愤而集体抗议,但官方迄今未提出解决方案。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后 工人被迫隔离失去收入

综合维权网站民生观察、陆媒《新京报》报道,火神山、雷神山相继交付使用后,工人在当地集中隔离。截至3月14日,最后的377名工人都已经隔离满十四天。但他们既未接到可以返乡的通知,也不能离开隔离点,隔离结束后将面临失去收入的困境。

据报道,这些工人在隔离期内可获得约五千元(人民币,下同)的补助,但隔离期满后不再发放;同时他们也不被视作「滞留人员」,享受不到每天三百元的专门补助。经过多方协调,当地至今仍未给出解决方案。

3月17日,377名工人在武汉市洪山区的一座活动板房隔离点集体抗议。工人反映,隔离期满,武汉当局既不让他们离开(封城未结束),也不给经济补助,让他们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

抗议过程中,工人们围住隔离点大门,不让工作人员进出,城建局、信访局的人也来了,但没能给出明确的结果。工人们向政府提出了两点诉求:一是希望可以尽快返乡开工,或是明确能返乡的时间;二是继续发放隔离期以外的补贴,不能无限期的滞留在武汉又没有收入。

报道引述一名张姓工人说,他听说武汉对滞留人员有一天三百元的补助,工人们给市长热线打电话申请,对方告诉他要透过社区登记。他找到社区,社区又说他并不属于滞留人员的范畴,“必须要封城前到武汉的才算滞留人员”。

张姓工人说,火神山工人现在想回家,工友已至少有九人确诊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也不少,损失太大,而且滞留武汉无法工作,生计已难以为继。

报道引述建设方的一名领导称,工人们的不满情绪已经持续了好几天,甚至出现有人负气损坏隔离点设施的现象。

许多被困工友表示,在中共肺炎疫情突发时,工人响应政府号召,召之即来,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部份工人甚至还染疫。在中共肺炎疫情纾缓的今天,政府不能“过河拆桥”,不能陷工人于进退两难之中。

一名返回浠水县的王姓工人忿忿不平表示,当初去建设火神山医院,他们被称为“英雄”受到褒扬,但是建设完成后就被人鄙视,甚至被一些地方政府和民众视为“瘟神”,处处为难,既要压榨他们的收入,还要抵制他们返乡。

王姓工人此前返乡后,却被要求不得回家,并被要求在偏远的地点自费隔离。

火神山、雷神山工人的遭遇陆续在网络被曝光后,已引发陆民愤慨。网传许多工人领到的隔离补助款还被中介公司剥削,其后打零工的薪资也被大幅缩减。

对此,武汉市城乡建设局3月20日发文称,观察期满了,武汉市内的参建人员已安排返回居住地;对外地人员,将按照省、市指挥部的部署,陆续安排返乡;对有意愿继续留汉务工的,将结合复工复产安排上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