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眼睛有黑洞(组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20-03-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中风”在食疗上可以多吃芹菜、莲藕、川七等。
“眼中风”在食疗上可以多吃芹菜、莲藕、川七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44岁机械工程师,视力1.0。因为订单增加,工作量大,一时找不到人手帮忙,赶工熬夜;第2个宝宝又刚出世,压力随之而来。刚开始左眼有点模糊,有时变暗,有时有黑点,像飞蚊,有时又出现闪光,这些现象都在很短的1分钟左右就消失了。眼睛不痛,没有血丝、没有肿,以为是过度使用眼力,又太疲劳的缘故,也没在意。

有一天,一大早起来,发现左眼看东西时中央有黑洞,好像被黑布遮着的感觉,有时又像在下黑雨,完全看不清,赶紧去医院检查,诊断是“眼中风”。经过治疗一个月后,进展不太理想,黑洞范围有缩小,未恶化,他害怕会失明而转诊中医。因为他是熟悉的病患,一进门就直问--能不能治?会不会好?为什么会这样?

经过仔细问诊后,推断应是眼底中心视网膜静脉阻塞;如果阻塞在动脉,病情会较严重,黄金时间是病发30分钟到2小时,未及时治疗,视神经细胞缺血太久,视力就无法恢愎。幸好未演变到因血管缺氧,而导致新生血管出血或青光眼的状况,他视力虽减,尚能视物,只是有缺损而倍感吃力,推测阻塞未侵犯到难治的黄斑部,可能还有一点治疗空间。

“眼中风”发病突然而急,气温的变化在夏、冬换季时容易引爆。
“眼中风”发病突然而急,气温的变化在夏、冬换季时容易引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值天热,冷气房内外进进出出,气温忽冷忽热,血管热胀冷缩,疲于应付,病人好饮冰品解暑;压力大,烟抽得凶;虽然没有三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高),动脉未硬化,无高度近视,未房事过度,无眼外伤史,但神劳精亏,久而气血虚弱,气带动血行的动力减弱,最后累积“眼中风”的条件冲到饱和点而暴盲。“眼中风”发病突然而急,其实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来有自,气温的变化在夏、冬换季时容易引爆,好发在60至70岁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针灸处理:疏通气滞血瘀,在上天柱、养老、耳尖、耳背上怒张的血管,太阳、攒竹、丝竹空等穴轮流放血;活血化瘀,针血海、陷谷穴;调拨头部微循环,针百会、风池穴;预防视神经水肿或黄斑部水肿,针足三里、阴陵泉穴,以健脾利湿外,加针命门、肾俞、关元等穴强肾促水液代谢;精疲易倦,针百会、气海、关元等穴,目为肝窍,故针肝经的太冲和肝俞,其他是治眼病的睛明、球后、四白、承泣、瞳子髎、光明、临泣等穴,每次选不同穴位轮治。

食疗上多吃莲藕、芹菜、川七、花生皮;煮枸杞粥、山药粥、玉米须粥、荷叶饭或粥;选菊花、桑叶、白茅根、仙鹤草、藕节、竹茹、陈皮、伏苓、车前草、决明子、枸杞子、黄耆、党参等其中一、二种煮茶饮。

严格嘱付冰品一口都不要吃,忌吃生姜、辣椒、烤炸食物;晚上勿超过肝胆经循行的11点入睡;勿吸烟,这点有困难,但病人减少烟量很多;平常多做眼球、耳尖、耳垂按摩,以降眼压;勿做激烈的跑跳运动,勿爬陡坡,勿做低头提重物,或仰头高举拿东西的动作。建议他快走微汗出,练太极拳或炼法轮功,加强内在气机经脉的条畅。

病人很配合,前一个月,两天针一次,配合内服药,总共治疗3个月又13天,视力完全恢复,黑洞消失了,只是太疲劳或失眠时,觉得眼睛容易疲劳。(转自《拍案叫绝-中国针医术》/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