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品被多国吐槽 中国外交部:不要作政治化解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31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而北京政府近来大举向外援助中国制快筛试剂盒、口罩防疫物资,但是却屡次被受赠国指控品质不佳。中国商务部30日宣布,将要求出口的相关医疗物资,且必须要取得国家药监部门的相关资格;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帮助别人的心意是真诚的”,希望“不要作政治化解读”。

相关新闻如下:
政治形势微妙 中国“抄作业”言论突然销声匿迹
中国快筛剂在国际丢脸?这个国家被吓到了
精确度仅3成 西班牙退还中国不良快筛套件
健康码失灵 中国专家提疫情10月后是高峰
为了爱国?东莞厂商扬言造假测温枪害美国

世界多国实证 中制口罩质差及测试剂错误率高

根据中央社与德国之声报导,全球现正努力对抗中共肺炎疫情,口罩已经成民生必需品,而被视为中共病毒起源国的中国近期陆续向欧洲、亚洲多国输出医疗物资,但是近日却接连出现退货潮,不只是荷兰宣布回收数十万片不合格中国制口罩,还有菲律宾丶西班牙丶捷克丶土耳其丶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相继出面说明中方研制的病毒快速测试试剂错误率太高,影响疫情防控。

据分析表示,中方为了弥补因为“输出”中共病毒而遭受重创的国家形象,近期试图展开“抗疫外交”以扭转观感。3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北京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世卫组织,以及非盟提供援助,其中包括口罩丶防护衣丶快速检测试剂等,如今已有多批物资送达受援方。26日,习近平在G20峰会上,亦表示中方乐意与世界各国合作研发药物与疫苗,携手战胜中共肺炎疫情。

荷兰:召回130万片不合格口罩

虽然中方大方援助他国中国制的防疫物资,不过物品却屡遭受援国质疑。荷兰卫生部28日发表声明表示,它们在21日收到130万片中国制口罩,口罩上虽然标明“KN95”等级,声称防护级别有达欧盟FFP2,规格亦近N95口罩,但是荷兰当局在经过两次测试后,发现口罩不能紧贴脸部、过滤病毒功能不合格。

荷兰当局在发现问题严重后,立刻下令回收已经分发到各地医院供医护使用的第一批60万片口罩,当局也表示,日后将会更严格的检测从中方订购的口罩。不过,该声明并未提及不合格的口罩是来自中方的哪一间厂房。

根据荷兰传媒表示,该批口罩品质差劣,不但没有达到欧盟认证过滤95%颗粒物的规格FFP2,也没有达到低标准的FFP1。有当地医护人员表示,收到口罩时已经觉察口罩无法正常贴合,所以没有使用。

据荷兰卡沙利那医院(Catharina Hospital)发言人表示,这一批劣质口罩并非单一个案,“市面上还有有很多‘垃圾’,有人利用目前的危机获利”。

菲律宾、捷克:试剂不符标准 错误率高  

其实,除了口罩,中国制的快速测试试剂也遭到质疑。中方向菲律宾捐赠10万个检测试剂盒,但是菲律宾卫生部副部长维赫利(Maria Rosario Vergeire)28日于记者会上表示,比对世卫组织提供的测试剂后发现,部份中国制试剂的准确率仅达四成,当局也表明不会使用中制测试剂。

此外,捷克先前也向中方订购15万套病毒快速测试剂,可是,捷克当地卫生专家23日表示,中制的试剂错误率高达80%。

西班牙:试剂准确率30%

西班牙政府因应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斥资近4.3亿美元购入中国制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最少64万套检测工具。只是,第一批运抵并经检测后的5.5万支试剂,部分的检测准确率仅达30%,远低于预期的80%,导致当地卫生部下令停用,并表明将会退货。

涉事产品是由深圳易瑞生物技术生产,该公司发声明表示重视事件,并强调产品获得欧洲经济区的安全认证(CE),又称使用者可能没有按指引使用,致使准确率受到影响。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26日则表示,易瑞生物公司没有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销售许可证,大使馆又保证中国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捐赠西班牙的医疗物资中,没有包括易瑞生物公司提供的产品。

马来西亚:试剂准确率过低 改买韩国货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27日表示,中国试剂准确率仅30%至35%,因为不符合要求,所以没有投入至公众使用,但是未透露买入多少问题试剂。根据土耳其媒体引述了一名土耳其公共卫生教授卡拉(Ates Kara)表示,“我们试过了,这些快筛试剂根本没用,西班牙使用这些工具是犯了大错”。

至于马来西亚卫生官员由于日前声称中国制试剂准确率低,为了避免步上西班牙后尘,将不会向中方订购。但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随后表示,保证新一批的试剂准确率更高,大马当局则表示会将进行检验再作决定。不过,当局在测试韩国试剂的准确率后,已决定要向韩国订购20万个。

防疫品屡遭他国吐槽 中方商务部回应

由于防疫物资屡屡遭到他国吐槽,对此,中国商务部表示,医疗物资出口中一旦有出现品质问题,“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根据官媒央视报导,中国商务部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因此商务部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有序出口”。此外,中国商务部将会同海关总署与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出口的医疗物资,必须先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相关资质,以符合进口国(地区)的品质标准要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