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资讯】口罩消毒重复用? 方法错误变“吸毒”(图)

发表:2020-04-04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中共病毒 COVID-19 口罩 消毒
口罩杀菌重复用?方法用错像吸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导致民众人心惶惶之际,各国政府也严阵以待,纷纷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祭出各种防范措施。

像被世界各国视为防疫典范的台湾,政府为了避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遭到有心人士蓄意囤积,也陆续推出实名制口罩、实名制2.0线上购买等方式,让民众购买管道更多元便利。

也由于政府超前部署,所以台湾从4/9开始,更放宽两周可以买到9片口罩,相较各国大多呈现口罩荒,甚至大排长龙还是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也令全球感到羡慕。只是在防疫期间,还是有部分民众心态较为恐慌,认为口罩能省则省,甚至想方设法重复利用,例如在口罩上喷酒精及消毒水等等,只是这样的方式,看在医师眼中无异是在“吸毒”!

虽然台湾口罩从4/6开始,每天能生产1500万片,只是在2300万人口的环境下,口罩的数量有限,该如何才能正确“延长口罩寿命”,各界也纷纷提出不同的应对方案。例如套上一层布口罩、采用电锅蒸口罩(相关报导:口罩寿命想延长? 这“方法”彻底杀菌又简单)、紫外线灯杀菌、使用酒精喷口罩等作法。

但台湾胸腔暨重症医师黄轩却提醒民众,若口罩喷这3种“药水”,就像在吸毒一样,不可不慎。这3种“药水”分别是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由于它们有消毒杀菌的作用,所以有些网友也以为能拿来对口罩加倍消毒。只是这样的作法,事实上只会破坏口罩防水结构,甚至进一步对人体造成伤害。

长期吸入这些过量的“毒药水”,等于和自己的呼吸系统过不去。
长期吸入这些过量的“毒药水”,等于和自己的呼吸系统过不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轩表示,长期吸入这些过量的“毒药水”,等于和自己的呼吸系统过不去。在临床上,他就曾遇过因喷了这些液体在口罩上,反而导致咳嗽加剧、呼吸道紧缩、气喘发作的症状。所以黄轩也再次提醒民众,“口罩上加消毒药水,不会有加强消毒的双倍效果”,还会产生形同吸毒的不良影响。

黄轩以卫福部曾提出的警告呼吁大家,漂白水及次氯酸水绝对不要使用在人体,“不要让自己无知的吸毒过日子!”

此外,黄轩也表示,精油类产品也不适合喷在口罩上,因为精油分子本身就有分为正电性和负电性,喷了反而会破坏防水层及静电过滤层,使外科口罩失去效用。纯精油若滴在口罩上,之后再碰到皮肤的话,久了也容易引发刺激性皮肤炎。另外长时间、近距离嗅闻高浓度的酒精,神经也会因此引发钝化、嗅觉较不敏感的问题。

黄轩强调:“口罩上不能喷任何东西”,不管是酒精或精油。因为一般外科口罩或是医疗用口罩,之所以能够有防止病菌的作用,都需要防水层,但是口罩一旦被喷湿,就会失去防止病菌的目的。而防水功能再好的口罩,若被那些“药水”喷湿的话,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如果发现口罩湿了,一定要赶紧更换。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