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延长限聚令 掷800亿补贴企业50%工资半年(图)

发表:2020-04-08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8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4月8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4月8日讯】中共病毒疫情持续,香港的确诊个案已逼近一千宗。香港政府4月8日宣布延长禁止四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直至4月23日。特首林郑月娥傍晚再宣布动用1,375亿港元推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包括向全港雇主提供50%的工资补贴,每名员工上限9,000元,为期半年,期间不能裁员。连同之前的纾缓措施,港府已投放2,875亿元公帑刺激经济,预告今年度财政赤字会倍增至2,766亿元。

香港的疫情继续蔓延,星期三新增25宗确诊个案,年龄最小个案是2个月大的婴儿,累计个案已达960宗。早前爆发集体感染的酒吧群组、唱卡拉OK群组和连锁店职员群组,感染个案也持续上升。

延长不准四人以上聚集 再令关闭美容院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说,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仍然严峻,截至7日,本地确诊个案较两周前激增380多宗,当中不少为本地感染。有鉴于此,港府会继续实施一些防疫措施。

香港政府于上月29日起实施“限聚令”,禁止4人以上在公众地方聚集,同时限制餐厅食肆经营,包括只能开放一半座位、每张桌最多招待4人,桌与桌之间要相隔1.5米以上等,并勒令戏院、健身中心等娱乐场所营业。政府今日宣布延长这些措施14日,直到23日。同时,因应日前多宗美容师感染病毒个案,政府也宣布下令美容院及按摩院须于本月10日起关闭,直至23日。

港府推1,375亿第二轮抗疫基金

另外,疫情对香港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百业艰难。特首林郑月娥4月8日傍晚率领官员见记者,宣布推出1,375亿港元的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以纾缓各行业面对的困境。

当中800亿元将用于保就业,政府将资助合资格雇主支薪五成,月薪上限为18,000元,意味着每名雇员每月最多可领到9,000元补贴,为期6个月,雇主要承诺领取补贴期间不裁员。补贴将分两期发放,期望不迟于6月发放第一期,预计150万名打工仔受惠。

这项措施也惠及一些没有固定收入的人士,包括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涉及80万人;另有20余万自雇人士也可享有该项补贴。对于失业人士,当局会将申请综援的资产上限增加一倍,为期6个月。

当局又会增加就业机会,开设三万个有时限职位,包括约1万名公务员及5,000名青年实习生;又建议港铁7月起减票价两成,为期半年,政府会支付所涉的一半费用。申请公共交通费用补贴的门槛,亦由400元减至200元。

其它措施还包括补贴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包括补习社、兴趣班、本地渔农产品生产者、戏院、印刷及出版业、旅游业、航空业等,还有11类被勒令关闭行业。

特首官员减薪一成 财政赤字料2,766亿

另外,为感谢医护人员的防疫贡献,政府减免12.5万名医护人员未来3年的专业注册费。林郑月娥亦宣布,她自己、3名司长、13名局长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未来一年会减薪一成。行政长官的月薪约为41万元,局长则是37万元。

林郑月娥称,这次疫情为香港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航空、旅游业等均受重创,各行各业生意大跌,恐怕陆续会有企业倒闭,并出现大规模裁员。以上的纾解民困措施也是史无前例的,旨在扶助企业继续经营,保障市民就业,减少公司负债,令经济尽快复苏。

新一轮措施涉及1,375亿港元,也是港府近一个多月内第3次投入资金刺激经济,合共已投放2,875亿元,达香港生产总值(GDP)的10%。假如以上金额在2020及2021年度全数支出,将令港府财政赤字由原先的1,391亿元扩大到2,766亿元。当局表示财赤数字令人关注,但疫情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近乎“灾难性”,政府有必要动用多年积存的储备协助企业及市民。也相信这次花费的钱,今后香港有能力赚回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