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疫有漏洞 多地爆持“绿码”者被确诊(图)

发表:2020-04-14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康码
2020年4月11日,一名身穿防护服的人正在检查驾车者手机中的二维码。 (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的)随着湖北人前往各地复工,截至13日24时,中国已在广州、惠州、甘肃3地出现4例持湖北健康码“绿码”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专家指出所谓健康码存在漏洞。

多地出现持“绿码”确诊者

中国《健康时报》14日报导,据湖北省人社部门统计,截至3月28日,全省累计赴省外复工人员280万名。而随着武汉“解封”,这一数字还在增加,仅武汉解封当日,预计就有5.5万多民众乘火车离开武汉。

3月26日,广东惠州新增一名湖北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持湖北绿码,于3月17日从湖北荆州自驾返回惠州。

3月29日,甘肃发现一例湖北输入确诊病例。该患者胡某某持湖北绿码,从湖北咸宁自驾返回甘肃兰州,之后被确诊。

4月10日,广州有一例湖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该名患者持湖北绿码,于4月4日从湖北返回广州,7日因腰疼到医院就诊,医院主动采样核酸检测为阳性,由于他没有发烧和呼吸道症状,因此纳入无症状感染者。

4月12日,广州新增一例湖北输入确诊病例。该患者持湖北绿码,于4月8日凌晨,从武汉自驾返回广州,当晚社区排查发现,4月9日,社区送患者进行核酸检测,4月12日确诊。

湖北省防疫专家组成员、华科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宋建新认为,目前,大陆“各地几个病例的出现,湖北健康码应该是存在一定漏洞。”但他同时也强调不知道归谁负责。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杨炯日前指出,由近期普查资料来看,武汉的无症状感染者占0.15%至0.3%左右,也就是约有1万至2万人。

揭健康码背后的秘密

所谓健康码,是一款将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电子化的程式,它将民众分成三个类别管理,分别是“红色、黄色、绿色”。发烧、确诊、疑似病例的民众,获得红色码,会限制出入14天居家隔离或是集中管理;与确诊民众曾有接触过的人则会获得黄色码,会限制出入7天居家隔离或是集中管理;绿色码则是普通健康民众,可以自由通行。用户出入公共场所与居处都必须刷码,政府因此能掌握用户行踪。

“支付宝健康码”最早是在杭州推出,它是在中共官方指导下、由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蚂蚁金服”研发而成,民众透过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注册后,就会收到“绿色”、“黄色”或“红色”的QR Code,以此代表每个人的健康状况。

北京当局正在透过“健康码”软件作为防疫控管的依据,但健康码对于个人健康的判断机制并不明确,若有失误恐酿大错。
中共当局正在透过“健康码”作为防疫控管的依据,但健康码对个人健康的判断机制并不明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3月曾指出,健康码是中共政府“使用数据管制人民生活的大胆巨型实验”。杭州官方颇为自得,例如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称,这是“杭州数位化城市管理的重要实践”,且认为“应该研究如何扩大这类程式的应用”。

之后,北京也推出腾讯微信版“北京健康宝”,并应用遍及河北、天津。

截止3月10日,腾讯推出的“防疫健康码”覆盖近9亿人口,累计访问量破60亿,是服务用户最多的健康码。 ”另据支付宝官方网站披露的消息:“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上线2周全国已经有超过200座城市使用健康码作为电子通行证。”

然而,仓促上阵的健康码引发诸多侵犯人民隐私、强化数位监控之质疑,更被贴上“电子镣铐”以及罔顾人权与行动自由的标签。

《联合报》就举例说明,例如判断健康标准不明,欠缺监督制衡除错机制,开发者与中共官员未能解释健康码系统到底如何进行分类,用户到底为何被归成哪种颜色?何时变色?为什么变色?什么时候突然会被隔离?什么时候可以出门?只能受不知名的他者摆布,无从追问与申诉。

对于“健康码”的说明,官网与中国官方回应都很含糊,而据《纽时》对软件程式码的分析发现,用户在申请时即授权健康码引用个资数据,其中“向警方报告资讯和地点”的程式码更会把用户个资、位置和识别码发给服务器。

《纽约时报》3月29日直指,中国医疗专业屈服于政治干预,导致传染病通报系统未能发挥作用,中国的政治阶级体制让医生、公卫官员等专家无法理直气壮,见到官僚就得转弯。

彭博社也指出,在过去一个月里,中国所有确诊病例中,有三分之二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给中国控制病毒传播带来巨大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