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长寿 日本人饮食“10大秘诀”学起来(组图)

发表:2020-04-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人为何全球最长寿?饮食“10大秘诀”学起来!
日本人为何全球最长寿?饮食“10大秘诀”学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世界卫生统计2018》中的“长寿排行榜”,日本以84.2岁蝉联第一,日本女性预期寿命为87.1岁,男性为81.1岁。此外,名列前十的国家依次是瑞士、西班牙、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韩国和挪威。日本人为何全球最长寿?饮食“10大秘诀”学起来!

根据报导,日本文化专家马科斯・卡塔赫纳指出,日本人长寿有10个原因。他曾在冲绳等地研究百岁老人的生活方式,得到以下结论。

1、吃饭讲究八分饱

吃撑了对健康不利,日本人认为日常饮食吃到十分饱,对身体有害无益。日本人吃饭习惯使用较小的盘子,采用吧台式取餐方式,限制进食量,不主张家庭型用餐。

2、每天吃30多种食材

日本政府告知民众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调味品)。
日本政府告知民众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调味品)。

1985年,日本政府制定《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告知民众一天尽量吃30种食材(包括烹调油、调味品)。长寿岛冲绳的老人虽然进食量较少,但他们摄取的食物平均一天达到18种,包含各种蔬菜、豆类及其制品、鱼类、杂粮、海藻和少量猪肉、家禽及乳制品等。

3、细嚼慢咽

分析日本百岁老人的用餐习惯,通常都吃得很慢,他们从小就知道细嚼慢咽能延年益寿。咀嚼充分会让人更有饱腹感,自然而然吃得少,胃部也减轻了消化负担。

4、尊重食材本味 饮食清淡低热量

日本人尊重食材原味,偏爱饮食清淡,烹调少油。他们习惯将生菜、黄瓜、胡萝卜等拌入调料汁直接生吃;很多菜都用蒸煮方式料理,最后淋上一点油,既能降低热油对营养素的破坏,又可减少油类摄入,有利健康。

5、多吃蔬菜、水果和谷物

世上最健康长寿的冲绳人每天摄入9~17份水果和蔬菜,其中水果2~4份,蔬菜7~13份。整体而言,日式饮食含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而这些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蔬菜、水果和谷物,因此人体吸收速度较慢,不会像快速碳水化合物一样迅速转化为脂肪。

6、爱吃鱼 少吃红肉

日本人爱吃鱼,根据调查显示,一个冲绳人每年会吃100多公斤的鱼。
日本人爱吃鱼,根据调查显示,一个冲绳人每年会吃100多公斤的鱼。(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日本人爱吃鱼,根据调查显示,一个冲绳人每年会吃100多公斤的鱼。他们最喜欢吃鲑鱼、鳗鱼、金枪鱼等深海鱼,这些深海鱼富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日本人直到19世纪才将肉类作为普通食材,但肉类真正走上家庭餐桌,则是在上世纪60年代,少量食用肉类使得日本人脑中风率大为降低。

7、吃时令食材

日本人认为依照时令选择食材,才能品尝到最纯正、天然的滋味,他们经常说“现在是吃某种食材的时节”。在冲绳县农村地区并没有超市,但却有鲜鱼店、鲜肉店、蔬果店,这儿的店铺卖的都是时令食材。

8、享受美食 而非让食物所累

日本人对于饮食很随性,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肥胖率却是全球最低。有些人平时过度关注饮食,吃每一口饭都要计算卡路里,但过度关注饮食会适得其反,容意产生精神压力,反而不利身体健康。

9、严格限盐

日本政府早在1975年就开始重视国民的“减盐”问题,并且发起一系列减盐运动。为了控制盐分摄取,不喝太多味增汤,吃拉面时少喝汤,炒菜、炖菜时最后再放盐,这样做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盐分摄取量。

10、管好自己的腰围

腰围超标不利健康,日本法律规定,企业必须每年对40~75岁的员工进行腰围检查,标准为: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公分,女性腰围不得超过90公分。如果腰围超标了,必须再做进一步检查。如果企业没有管理好员工的腰围和体重,还会面临政府的罚款。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