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走出名画来求医 诊治铜钱最终化成泥(图)

发表:2020-04-2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干画的宝马能通灵,自己从画中走下来求医。
韩干画的宝马能通灵,自己从画中走下来求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出现了许多画马名家,如唐代的韩干、宋代的李公麟、元代的赵孟頫、清代郎世宁,现代则有徐悲鸿。

韩干画马被唐代《历代名画记》作者张彦远称赞为“古今独步”,后代名家如李公麟、赵孟頫画马也都曾以韩干的马画为摹本。《宣和画谱》评韩干画马“脱落展、郑之外,自成一家之妙”(展、郑即隋代知名画家展子虔、郑法士)。

唐德宗建中初年,长安街上有个人牵着一匹马,四处寻找马医为它治病,来人愿意出二十锾铜钱给马治脚病。

有一位马医仔细地观察这匹马,看完毛色、骨相、形体后惊奇地说:“此马实在是太奇怪了,很像韩干笔下所画的马,现实中是不可能有这样的马的。”

马医建议来人牵着马绕长安城东西两市走一圈,而他自己则跟在后面观看。于是,来人依照马医说的去做。

途中,刚好碰到了韩干。他一看那匹马,不禁觉得十分惊讶,于是上前询问:“这匹马怎么跟我画中的马一模一样呢?”他仔细观察那匹马,发现马的前蹄有损伤,心中更觉怪异。

他赶紧回家,打开画卷看自己画的群马,发现其中有一匹马的脚上有一块黑缺,不禁感叹画能通灵啊!马儿居然自己从画中走下来求医

后来,马医为马治好了脚疾,来人牵着马离去了。然而,马医所获得的诊费铜钱,在货币市场上经过几次流通之后,居然全部化成了泥。

万物皆有灵,一点都不假。道家的太极学说认为,虚空是真实的存在,因此可以从无中生出有来。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对万事万物、宇宙及生命的认识是圆融的,往往打破了现代科学思维的局限性。

(事据《酉阳杂俎》)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