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油期货历史性暴跌 市场错位 卖家倒贴(图)

发表:2020-04-21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原油 期货
原油期货市场大错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当地时间星期一(4月20日),美国市场5月20日到期的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跳楼”现象,每桶价格最低跌落到-40.32美元,最后以-18.30美元坐收。在此拖累下,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全线下跌。分析称,尽管疫情大传播导致的社交距离政策,是引发原油价格历史性下挫的最直观的原因,不过,诸多别的原因也助推了这一原油期货市场大错位的奇观。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4.20的原油期货价格,相当于生产商倒贴钱让买家把油搬走,“5月份交割的原油损失最大,因为这笔期货星期二(4月21日)就过期了。”

纽约天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郭亚夫对美国之音表示:“主要是石油生产者急于把存货推出去,不希望继续囤积,事实上估计也无处可囤了。”

不过,郭亚夫说,与此同时还有个现象估计很多人没有注意,就是石油开采股票当天反而上涨,与五月到期的期货的跌势正是反其道而行之。这个现象与期货的下跌重叠在一起,也许可以解读为“石油的颓势已经见底”;从美国方面看,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如特朗普所希望地那样逐步重开,希望应该为期不远了。

交易技术指标“布林线”发明人约翰・布林格(John Bollinger)告诉美国之音:“今天的反常现象是因为储藏能力不够用了。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减少得厉害,但是,生产商没有停止生产;他们的产量略有减少,但是没有大幅减少;那些拥有期权的人看到自己再也没有地方储存了。一开始看起来不错的主意是卖掉期权,但是,其实每个人都有储存空间不够的问题,都不能再进了,于是市场就错位了。”

不过,布林格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人们贴钱出手石油只是非常短暂的现象,“对照各方合同,今天是5月20日到期原油的最后交易日,所以今天出现了巨幅的价格变化;但是,如果再看6月份到期的合同,仅仅只相隔一个月时间,价格就收在21.27美元。所以,今天的现象我认为就是短期的错位,原因就是储存能力造成的。太多人被套牢在交易的反面了”。

布林格说,石油价格疲软会持续下去:“石油价格回落到20美元这个区段的趋势无法阻挡,主要是因为总体的需求还是疲软的;我不认为我们很快能看到油价大幅攀升,必须等到经济重新回调,那时才会看到对石油需求的增加。总之就是供求关系,供大于求。”

布林格指出,其实,这种形势的受益者是我们所有的消费者。

《路透社》说,4月20日美国期货市场上的惊人原油表现说明,“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的石油比赛已经表面化”,“人们看到,这两家重量级世界石油生产商在长期的市场斗争中,今天在市场上用拳头互殴。”

《路透社》还说,沙特和俄罗斯这一对冤家上星期还说,准备通过减产来联手平衡市场,但是,沙特阿拉伯4.20的跳楼卖价发出的信号是,它针对亚洲市场,那里的需求在全球经济减缓时仍然有复原力;而俄罗斯自从建成每天160万桶产量的输油管道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ESPO)之后,一直依赖亚洲市场作为其石油出口的目的地,这包括亚洲最大的消费者中国在内。

金融作家、股票与期货交易专家拉里・威廉姆斯(Larry Williams)对美国之音说,“这是沙特在玩政治手腕,当然关键的问题是,产出大于储存能力。沙特显然在把价格做低,让形势像雪球一样滚下山,砸在所有利益相关的人头上。但是,消费者是最大的赢家,他们赢得了巨大的红利。”

威廉姆斯说,沙特阿拉伯这么操作对于俄罗斯是重大打击,因为后者依赖高价石油生存。沙特要惩罚俄罗斯,这是唯一说得通的解释;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建立在许多支柱之上,而俄罗斯仅有这一根支柱可以依靠。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这是非常利好的事情,因为日本不产能源只依赖进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购买大量能源。

威廉姆斯说,中国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长期高价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协议,在现在石油低价情况下,也许中国会想到毁约;不过,这取决于中国希望与俄罗斯之间保持怎样的关系这类政治因素。

《路透社》说,沙特阿拉伯也在欧洲稳步前进,那里是俄罗斯石油与天然气出口的后花园。数据显示,4月份,波兰炼油厂将通过格旦斯克港进口创纪录的56万吨阿拉伯轻质原油。

除了现实的因素,政治的原因,布林格指出,替代能源竞争也构成长期挤兑天然能源的一个方面。他说:“我们不再完全依赖石油来做我们的燃料了。替代能源方面,我们虽然没有取得巨大的进展,但是有不小的进步,比方说风能,地热,太阳能。此外,还有很强的电池技术,这允许我们在非高峰期储存能量以便在高峰期释放。这让我们有额外的弹性。”

布林格说,这是长期发展的趋势,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几十年的过程,意思是油价对下一代人会更低。价格下跌对所有产油国都将是巨大的冲击,不管是海湾产油国,还是俄罗斯,甚至对美国也有冲击,因为美国在过去10年左右成为了产油国。

布林格认为,4.20的油价波动引起了每个人的注意,但是,人类脱离天然能源的长期大趋势是无法避免的,各种替代能源将取而代之。从宏观来说,这个趋势现在刚刚开始,当然将会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类故事未来二三十年将会主宰能源板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