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四十二:中印边境战争(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4-2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印边境战争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间发生在中国和印度在藏南边境战争
中印边境战争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间发生在中国和印度在藏南边境战争。(图片来源:KennyOMG/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中印边境战争是1962年6月或10月至11月间发生在中国印度在藏南边境战争,在中国被普遍称为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印度则称之为瓦弄之战(Battle of Walong)。因为“解放军”在进入西藏后,与印度领土接壤而产生一系列边界问题,印度把英国过去殖民地时期划的边界作为自己的边界,但中国政府拒绝承认。在双方会谈破裂后,1959年的达赖喇嘛丹增嘉措逃往印度受庇护,中印两国开始交恶,后来一连串交火冲突更使印度开始进军藏南地区建立军事据点,并出兵造成此次战争。美国的古巴导弹危机和此次战争几乎于同一时间爆发。

 

    阿三欲壑填难餍(1)

    囊括藏南侵僻陲(2)

蚕食鲸呑意未已

冰川雪岭属将移

天兵震怒雷霆疾

蛮卒哀鸣魂魄离

    奏凯貔貅弃失土(3)

玉山碧血洒何为

 

注(1)上海人称呼印度人为红头阿三。

注(2)到1951年前后,印军向北扩张取得麦克马洪线以南约九万平方公里领土。在中段和西段,印度亦占得部分印中两国争议领土。1959年,印军越过双方实际控制线建立了43个据点。中国政府提出谈判解决边境问题,未得印度方面的接受。

注(3)1962年11月,中国边防军宣布停火,主动从实控线后撤20公里与印军脱离接触,导致损失数千平方公里领土,此后两国即以麦克马洪线为控制线,但双方争议并未就此平息。

西方记者马克斯韦尔(Neville Maxwell)在《印度对华战争》一书中写道,“当中国军队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单方面无条件撤军,这与其说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不如说是让全世界都目瞪口呆。世界战争史上还从没有过这样的事情,胜利的一方在失败者还没有任何承诺的情况下,就单方面无条件撤军,实际上也就是让自己付出巨大代价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化为乌有。”

中共军队作家金辉在《西藏墨脱的诱惑》书中对那段历史作了这样结论,“胜利者和失败者是十分明确的。但是,经过了近三十年之后,结合现在再来看那场战争及其结果,却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了——胜利者除了没有失败的名义,却具备了失败者的一切;失败者除了没有胜利的名义,却得到了胜利者的一切。胜利者因为胜利的飘飘然,以至连对胜利成果的彻底丧失和巨大的屈辱都无动于衷。失败者因为唯独还没有得到胜利者的虚名,所以一直在摩拳擦掌,发誓要报一箭之仇。也许这就是历史的嘲弄,如果当年印度取得了胜利,那么现在他们在这一地区肯定不会如此占尽便宜,如果当时中国在此地失败,那么现在反而大概不会这么被动和可怜。”

中印边境战争结束后,全世界都为之目瞪口呆——有史以来从无一个国家在战场上大胜之后把大块领土拱手让人,何况又是块膏腴之地,约等于三个台湾,不知几千几万个钓鱼岛。不知何故,毛对非我族类者总是亲逾骨肉,对同胞同志却是如仇如寇,真是个“宁赠友邦,不与家奴”的典范。数万将士浴血奋战的成果付之东流,数十年来,印度不断往那里移民,至今已繁衍数代,想拿回这块土地,只有在梦中矣。

所谓“人民解放军”,众所周知就是一支党卫军,但是当他们为国家民族的利益战斗时,我还是不吝用个正面符号来称呼他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