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岂能独善其身:四面楚歌的万达(图)

发表:2020-04-23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白山的万达广场内部现况
长白山的万达广场内部现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或许没人能想到,万达这么快就和“破产”二字有了关联。

4月7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全球将AMC的信用评级从B降至CCC-级,这被解读为这家银幕数全美排名第一的连锁院线正在面临倒闭的可能。中国央视财经则报道称,AMC正面临破产风险。

4月14日,万达集团紧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网上个别自媒体炒作的‘万达控股的美国AMC院线申请破产’纯属谣言”。

事实上,基于武汉肺炎的影响,影视行业遭受重创,AMC也未能幸免。据投中网报道,3月16日,AMC宣布关闭全球1000家影院,其中美国630家。3月26日,AMC发布声明称,公司从4月开始不再支付旗下影院的租金、解雇600名员工,并对包括CEO亚当?阿伦在内的2.5万名员工暂时停职以留存现金。

连日来,AMC股价不断下挫。据wind数据显示,在4月9日、4月13日的美股交易时段里,AMC连续创下两个20%的跌幅。即使在万达发布澄清声明当日,AMC股价也仅增长了4.81%。此外,若以4月20日的收盘价3.18美元/股计算,AMC股价自2020年年初以来已暴跌57%,市值仅有3.31亿美元。这与2012年的收购价31亿美元相比,跌去了将近90%。

麻烦缠身

AMC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万达集团的颓势。“不是在处理麻烦,就是在处理麻烦的路上”,大约可以概括万达集团今年以来的处境。

将时间轴展开来看,4月21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6.23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3.5亿元。而就在一周前,万达电影刚刚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5.5-6.5个“小目标”。

4月10日,万达宝贝王被首次出质。天眼查资料显示,万达宝贝王100%股权出质给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而万达宝贝王曾被王健林寄予厚望,他曾在年会上信誓旦旦表示万达宝贝王要超越万达电影,成为核心企业之一。

3月31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经重列,公司2019年亏损4.33亿港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50亿港元,同比减少119.61%。

3月27日,曾寄托王健林“大健康梦”的广州国际医院项目地块被宝能以15亿元接手。按照王健林最初的规划,万达要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合作,在此地投资60亿元建立广州万达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国际医院项目,并且在广州、成都等城市投资建设5座国际医院。

3月26日,万达体育将核心业务铁人三项以7.3亿美元出售给美国先进出版公司,较收购价9亿美元缩水近20%。

在万达集团的4个上市平台以及被寄予厚望的产业全部遭遇危机之际,万达最核心的业务商管集团更不平静。4月16日,万达商管发行2020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注册规模为50亿元,利率4.89%,为当周最高发行额度。

4月14日,万达商管公布的最新财务报表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多项财务数据出现下滑。其中,营收490.98亿元,同比下滑31.83%;净利润185.28亿元,同比下滑26.51%;归母所有者其他综合收益税后净额亏损8.05亿元。

2月16日,宋兴龙举报万达商管的“三宗罪”。不久,在证监会IPO排队列表中,万达商管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不过,万达商管辟谣“宋兴龙举报而导致万达商管集团中止IPO一事,与事实不符。”

然而,更令万达商管“受伤”的是核心高管大量流失。自今年年初以来,齐界赴任集团总裁,而万达商管集团副总裁梁飞建、万达商管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规划中心总经理黄驾宙、万达商管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招商中心总经理王锐、万达商管集团总裁助理兼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毅杭、万达商管副总裁沈嘉颖均已离职。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万达的很多产业都是重体验和重参与的业态,但疫情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诸如体育、电影、酒店等业态的停摆。“但是这些平台的维持费用还是需要的,由此一来亏损则是必然的事情。”

“可以说,万达的好日子到头了”,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表示,万达的很多产业都面临着人气不足、经营困难的问题。实际上,早在2月底,穆迪便发布公告称,将万达集团企业家族评级由B1调至B3,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逆风回头?

自2017年5月份至今,万达故事的基调就从昂扬走向了低沉。期间,甩卖文旅城、万达酒店、海外资产的动作轮番上演。

壮士断腕之后,本将获得喘息之机的万达集团,又遭受武汉肺炎疫情的重创,为商户免租的万达商管一季度几无现金流,而多元化的万达电影、万达体育等业务更是“自身难保”。

再次遭遇瓶颈的万达集团,如今有意将筹码压在已经不成规模的地产业务上。1月13日,据获悉,万达商管2019年底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万达商管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已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

1月19日,万达地产集团将中区拆分,南京并至北区,杭州并至南区。中区拆分完成后,形成南北两区并立新格局。与此同时,原地产集团副总裁兼中区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于修阳转岗负责成本条线任地产集团副总裁兼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原中区人员或下放至项目。

另据其它媒体报道,在2019年3月份举行的万达内部月度会议上,万达地产集团吕正韬宣布,计划到2021年,万达地产业务重回千亿规模。媒体从一位接近万达的相关人士处获悉,万达地产业务一般不对外公布。“要真有这回事儿也可以理解,每个企业都在冲销售,要不然怎么生存呢?”

在薛建雄看来,万达集团几乎所有业务都在亏钱,所以又想重回地产,但估计今年地产是最惨的年份。“这两年,万达又拿了很多新的文旅项目,现在万达地产人员调动,或许就是努力卖这些新文旅项目的住宅。”

万达地产在土地市场的确正在提速。据国内财经某网站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万达集团于浙江台州、天津、湖北黄石、广东河源、四川内江等地拿下了7宗土地,耗资近36亿元。其中,不少项目包括住宅地块。4月2日,万达以10.56亿元摘取广东河源[2020]1-4地块,其中包含3宗宅地、1宗商业地;3月31日,四川内江与万达成功签约“内江万达文旅小镇”项目;2月20日,万达以9.85亿元拿下台州玉环新城的两宗商住地。

此外,有财经媒体梳理发现,万达地产集团今年对外投资企业同样加快了步伐。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万达地产集团今年新增对外投资企业7个。其中,仅3月份便在玉环、河源、黄石新增了4个全资子公司。

被重新押宝的万达地产集团,很多动作都已经在悄悄展开。

出路难寻

若想实现千亿,万达地产集团的业绩需要2年内实现翻倍。据克而瑞榜单显示,2019年,万达集团实现全口径销售额566.8亿元,位列第59位。但万达地产目前并没有快速突破口。在房地产行业,决定一个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归结起来大致可以分为:政策、资金、土地、人。“万达想通过地产来挽救,难度很大。”薛建雄指出,万达如今早已没有了先发优势。

若从外部环境而言,自2018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屡创记录,“房住不炒”政策被多次重申。政策高压之下,行业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与日俱增。2019年,千亿房企将近40家,排在前列的碧恒万规模更是超越了6000亿元。

若将目光转回到万达集团来看,万达集团曾经最大的优势在于依靠万达广场的吸引力获得低价土地,但这种优势正被强势冲击。柏文喜表示,从商场的角度来看,万达广场的规模优势和先发优势目前仍然十分明显,只是skp、龙湖天街等大型商场的强势发展,已经对万达广场构成潜在的威胁。

但薛建雄认为,万达广场优势的消失最根本原因要归结于经济大环境。“前几年国内购买力上升的时候,万达广场做得好。但是,这几年整个市场严重供过于求,那么万达广场也没有什么优势了。”

不仅如今,在最为重要的销售环节,万达集团处于弱势。薛建雄说道,万达原来住宅做的还可以,文旅地产也是万达创新打造的,但万达的问题是销售能力不行。“现在万达拿的是超大型文旅项目,我担心还是会卖不动,不然早前也不会亏钱将文旅城打包卖给融创。”

重新走到台前的地产业务,如今并未帮助万达集团“绝地反击”。据克而瑞榜单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万达集团仅实现全口径销售额37亿元,位列第80位,权益销售额28.3亿元,位列第78位。

王健林今年66岁,已近古稀之年。这个年纪的人,看来已经经不起再摔跟头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