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菲劳批评总统杜特蒂犯法?台湾外交部这么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名在台湾的菲籍移工因为批评菲国总统杜特蒂,恐遭到遣返,外交部对此表示,他们同享我国民待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菲律宾劳工部25日发布声明,一名在台菲籍看护日前在脸书上撰“丑陋恶毒”等内容批评总统杜特蒂因应武汉肺炎的政策,对此,菲国海外劳工办公室已经与她的仲介与雇主协调遣返事宜。然而,这则声明在菲国引发争议及各方抨击。台湾外交部昨天(27日)表示,外籍移工在台湾同享“国民待遇”,包含言论自由在内的相关权益都受到保障,各国政府应予尊重。

相关新闻如下:
比丢铜板机率低 菲叹:中国试剂准确率只40%
第二波人道救援捐赠口罩 德国菲律宾感谢台湾
东南亚将成为下一个疫情热点?专家这么看…
台湾专家分享抗疫经验 菲律宾副总统赞许
中国大使写歌拉拢菲国人 却激起菲国网民新仇旧恨

菲籍看护批评菲国抗疫政策 菲国驻台官员登门警告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菲律宾劳工部于25日发表声明,称一名在台湾的菲籍看护在脸书上任意张贴“丑陋恶毒”内容批评菲国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意图在武汉肺炎大流行而造成的全球卫生危机期间制造仇恨。

根据菲律宾劳工与就业部的菲律宾外劳办事处(Polo)的声明表示,这一名在云林担任看护的女性菲律宾移工伊兰∙奥迪多(Elanel Egot Ordidor)日前透过脸书“攻击”杜特蒂在因应疫情处理不当等言论,

该声明表示,这一名菲籍看护已经“触犯网络诽谤罪”,“我们被迫行动”,将她自台湾“递解出境(deportation)”。

此外,根据这份声明,显示有菲律宾官员曾于4月20日前往奥迪多工作的地方,告知她日前于网络上的“不实言论”已构成犯罪,“她在台湾和菲律宾都可能被起诉”。

该声明还表示,奥迪多拥有数个社群媒体帐号,并组织一个群组以“中伤总统、败坏总统名声及颠覆政府”,并称,基于奥迪多已经触犯菲律宾法律的严重性,菲律宾海外劳工办公室已经先与她的仲介及雇主协调奥迪多的遣返事宜。

事件发生后,海外菲籍劳工联盟“移工国际”(Migrante International)对此发表声明,称“对奥迪多遭受的骚扰表达最强烈的谴责”。

该份声明表示,成千上万痛苦、遭受虐待、被忽视与滞留的菲律宾海外劳工需要援救与协助之际,就因为奥迪多针对杜特蒂的批判,让菲国官员选择将所有时间花费在对她的施压上,甚至亲自找到奥迪多本人,逼迫她删除影片,并要求她向杜特蒂道歉。在杜特蒂政权因应中共病毒大流行与菲律宾衰退的无用之际,此举分明是为了要转移人民对这些事情的注意力。

移工国际也表示,这些菲国官员努力的奉承杜特蒂,似乎很多时间是用在霸凌一名可怜的海外劳工上,对于其它菲律宾移工的恳求却置若罔闻,这非常离谱。

事发后,推特上出现一则热门推文写道:“外国驱逐菲律宾海外劳工很寻常,但就奥迪多的例子,不是台湾要求驱逐她。甚至也不是她的台湾雇主。是菲律宾劳工专员本人。出于什么原因?因为她批评杜特蒂。”

然而,根据菲律宾新闻社(PNA)26日报导,总统发言人罗奎(Harry Roque)26日宣称,“在我国菲律宾,我们有言论自由”,并说,“我们是要她递解出境的那些人”是不实的说法。

罗奎表示,如果奥迪多“被台湾递解出境”,菲律宾政府准备好要协助她。

罗奎又说,马拉坎南宫让台湾政府来决定奥迪多的命运。“台湾的决定是台湾的决定,我们不会干预”。

此外,针对中国驻菲大使馆日前制作音乐MV,宣传北京当局援助菲律宾对抗武汉肺炎,引发菲国民众不满一事,罗奎表示,在菲律宾的外国人同样也有言论表达自由。

只是,菲律宾“团结进步工联”(SENTRO)随后转推了这一则新闻并表示:“虚伪!杜特蒂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宣传-但不支持在台湾的菲律宾海外劳工言论自由,她批评他,现在面临驱逐出境!”

外交部:外籍移工也享言论自由等权益

菲律宾海外女劳工因为批评菲国总统,遭遇菲国官员警告、面临被递解出境等状况,对此,外交部表示,台湾乃主权国家,外籍移工在台湾享有国民待遇,其中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权益都受到相关法令保障,希望各国政府给予尊重。外交部也强调,本案任何人或是机构都没有权力向移工本人与其雇主、仲介施压,同时也不宜在未经两国政府协调下,迳行遣返当事人回国。

外交部也强调,菲律宾是我国“新南向政策”重要伙伴国之一,台湾约有15万名菲国移工,对我经济发展贡献良多,若本案菲方以适当法律程序判定该移工确有违反菲国相关法律情事,可循外交途径向我国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请求,我国可依据相关协定与菲国政府积极处理,并愿与菲方持续提升双边协商机制,深化两国各层面的合作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