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派代表梁天琦等3人就旺角案上诉 全遭驳回(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30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日前就旺角事件被控的“暴动”、“袭警”两罪的刑期上诉,29日遭到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驳回。图为2017年12月,梁天琦前往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就第三度闭门预审应讯。
“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日前就旺角事件被控的“暴动”、“袭警”两罪的刑期上诉,29日遭到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驳回。图为2017年12月,梁天琦前往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就第三度闭门预审应讯。(图片来源:Lmmnhn/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参与2016年黄历新年旺角警民冲突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日前就“暴动”、“袭警”两罪的刑期上诉,周三(29日)遭到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驳回。法庭仍维持一审的判囚6年,至于同案的卢建民黄家驹的上诉也遭到驳回。

相关新闻如下:
梁天琦暴动罪成 庭上律师剖白:一个世代的过错
判刑有史以来最重!梁天琦囚6年
彭定康:北京和港府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梁天琦上诉开庭 港人承续“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精神
传梁天琦调到最高级别监仓 受劫狱消息或政治影响

据立场新闻与美国之音报导,曾在2016年1月代表本土自决派参与立法会新界东补选的梁天琦,于2018年6月因为旺角的警民冲突被一审裁定一项“暴动罪”,连同他先前已承认的“袭警罪”,共被判囚6年。至于同案的卢建民被裁定“暴动罪”,被判囚7年,而黄家驹则在承认“暴动罪”后,被判囚3年半。三人同就判刑上诉,与此同时,卢建民也就定罪上诉。

上诉庭:以6年量刑起点非明显过重

对于梁天琦就刑期方面的上诉,上诉庭表示,梁天琦的暴动罪涉及亚皆老街的暴动,为较早前在砵兰街暴动的延续。砵兰街一开始发生暴动,梁天琦便在场,目睹整起事件如何发展,他既在亚皆老街参与暴动,还曾向警员施袭,便不能辩称警员的出现与之后的冲突是在他的预计之外;相反,合理的推论必然是,梁天琦当时应该能够预计到在场参与暴动者都有可能会对前来执法的警员施袭。事件于砵兰街开始直至被捕期间,梁天琦一直在场,是他干犯控罪的事实背景,因此原审法官能够就此纳入考虑。

上诉庭也接纳上诉方提出,原审法官不应该将发生于快富街的纵火事件纳入量刑考虑,但是认为以亚皆老街暴动的情况,包含集结群众在没有对峙的情况之下,无故从后方袭击没有防暴装备的警员,以及使用暴力的严重程度,认为原审法官以6年作为量刑起点并无明显过重。即使梁天琦的本意是为保护本土文化,也不能成为干犯暴动罪,以及对警员无故施以严重暴力的减轻刑责之理由。

原审法官正确引导陪审团

至于卢建民的暴动罪及砵兰街的暴动相关,上诉庭则认为原审法官就“共同目的”这控罪元素已经详细与正确的引导陪审团,没有法律上的错误,驳回定罪的上诉。在刑期方面,上诉法庭认为暴动的规模大、时间长、犯案者人数众多,也具备一定程度的预谋,其次,由于案发地点是在旺角的闹市,加上当晚是大年初一,人流更多,必然会对公共秩序与市民大众的人身安全、财物,构成很大的危险与威胁。再者,暴动者将警员作为施袭目标,依仗人多势众,对警员无故施袭,使用的暴力也极为严重。上诉庭认为,原审法官以7年作为量刑起点并没有明显过重。

至于黄家驹的刑期,上诉庭称,受到他人或不当思想影响而犯案,并非进一步减刑的理由,而原审法官已充分考虑所有的求情因素,并给予合适的刑期扣减。

根据2016年旺角骚动,梁天琦原本被控一项煽惑暴动、两项暴动与一项袭警罪,案件2018年5月展开第一次的审讯,陪审团裁定煽惑暴动罪不成立,并涉及亚皆老街的暴动罪成立,另外一项涉及砵兰街的暴动罪则未达成有效裁决,而梁天琦在开审之前承认袭警罪。律政司已就砵兰街的暴动罪申请重审,2019年3月重审,陪审团则裁定该项暴动罪不成立。

对此,梁天琦的律师骆表示,原审法官认为本案暴动是具有规模与组织的,但是事实上梁天琦当天晚上只是临时决定举行选举游行,过程期间根本没有跟身边人商量。律师还说,梁天琦应该为自己的暴力行为责任,但是原审将所有暴力行为都让他来负责,是不公道的裁决。

卢建民律师表示,根据该案的暴力规模,7年的判刑明显偏高;黄家驹的律师则说,黄家驹在案中的角色最轻微,且无证据显示他在其它地方出现过,只是路过且一时气愤,冲出去与员警对抗。

不过,代表律政司的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回应说,此案的判刑并非明显过重,称处理暴动罪的判刑时,需要考虑整体暴力行为、规模,以及是否经过策划,以及被告的角色与行为。

梁天琦在该案的审前审后已经一共在囚828天,如果他在囚期间行为良好,将可获扣除三分一刑期,预料现年28岁的梁天琦最快可于2022年1月下旬刑满出狱。至于卢建民则是预计于2023年1月刑满出狱。

毕业自香港大学的梁天琦,2015年7月参加2014年雨伞运动之后成立的“本土民主前线”,并担任发言人。2016年参加立法会新界东补选,致力推广本土运动理念,获得了15%多的选票,表现不俗。

2016年黄历新年,本土民主前线于2月8日晚间号召声援与保护遭到环境卫生署驱离旺角的街头小贩,活动于深夜后升级为抗议者与警方之间的冲突。

另外,当上诉庭于昨天(29日)颁下判词,驳回上诉时,梁天琦并未到庭听取判词,卢建民与黄家驹则到庭,两人在犯人栏内的表现还算冷静,精神不俗,卢建民一度双手抱头沈思。

至于代表卢建民的大律师则在庭外表示,卢建民将会向终院提上诉。

此外,梁天琦的亲友也透过梁天琦的脸书发帖,感谢各界热心捐助,让梁天琦有机会提出上诉,并称“你们展现的关心与厚爱,让他感到温暖。天琦的家人借此向每位爱护他的朋友道谢,并向法律团队致以最真挚的谢意。全因各位的支持,以及法律团队敬业的付出,方能挨过上诉期间这段艰难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