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不难 这些“好习惯”助你轻松活到90岁(组图)

发表:2020-05-01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路是平日运动的最好方法,也是延缓体力、肌力萎缩的关键因素之一。
走路是平日运动的最好方法,也是延缓体力、肌力萎缩的关键因素之一。

专家传授你长寿秘诀:多喝白开水,饮食八分饱,日行一万步……。很多人认为活到人生能活到80岁就不容易了,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只要你遵守4句老话——戒烟限酒,合理膳食,有氧运动,心态平衡,就可轻轻松松活到90岁。”这是真的吗?撇开意外事故不计,遵循一些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的确对增长寿命有很大的帮助。

有助长寿的好习惯

1、多喝白开水

对于老年人来说,与其花大钱购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不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换季时,很多老年人常常去定期输液,以此达到稀释血液的目的,这样做是多花钱又有风险的。

因为身体本身是个无菌的环境,输液不仅无效,也不安全,对身体没好处。如果觉得自己的血液太黏稠了,不妨多喝点白开水,根本没有必要单纯为了降低血液黏稠度而输液。

2、饭吃八分饱

合理膳食的一个原则是:总量控制八分饱,合理搭配不过分。
合理膳食的一个原则是:总量控制八分饱,合理搭配不过分。

合理膳食的一个原则是:总量控制八分饱,合理搭配不过分。

平时多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减少膳食脂肪;适度吃些瘦肉,或鸡鸭、鱼肉,海鲜要适度食用;鸡蛋堪称完美的食品,可以每天吃1个,如果胆固醇高或有冠心病,就每星期吃4~5个。

少吃或超市里卖的熟食,尽量不吃方便面,若要吃则调料包只用三分之一就够了,以免热量、盐等摄入超量;食盐量每天不超过5克,特别是东北地区饮食偏咸,更要减盐。

饭吃八分饱,别吃太多,如果到了中午或下午四、五点钟,你感觉有点饿,说明这一天的食量是合适的。

3、经常做适度的运动

运动的好处人人都知道,问题是很多人既没有落实,也不能坚持下去。

走路是平日运动的最好方法,也是延缓体力、肌力萎缩的关键因素之一,既简单经济又有效果,对心脏负担相对较小,不过,虽然走路对老年人的关节、肌肉、韧带损害比较小,但走的太多仍然是一种损伤,所谓“日行万步”的说法不妨视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来调整,有腰痛、膝盖痛的人更不要勉强走太多路。

例如按照年龄来设定目标,65岁以前可以设定8千到1万步,65~74岁走7千步,75岁以上则以5千步为准。

坐车时少坐一两站,步行到目的地;减少坐电梯的机会,改为走楼梯……,尽量找时间多走动都是很好的强身方法。

此外,平时练练气功、太极拳、瑜伽、小哑铃、打乒乓球等都适合老年人。

4、戒烟 喝酒有度

吸烟喝酒最是伤身,专家提醒,烟草中的尼古丁是毒品,其成瘾性和某类毒品相似。戒烟是降低心血管病风险最经济的方式,估计可降低约36%的死亡率。

至于酒,当然也是戒掉最好,如果有些场合不得不喝一点,男性每天以1两(50克)白酒或2两葡萄酒,或300毫升啤酒为原则。女性则减半,孕妇不宜喝酒。

记住“爱心数字”:140、6、543、0、268

“140”是血压达标值。我们要保护心脏,必须把收缩压降到140毫米汞柱以下。

“6”是血糖达标值。建议空腹血糖降到6毫摩尔/升以下。

“543”是血脂达标值。低危人群总胆固醇须低于5毫摩尔/升;患糖尿病或吸烟者,总胆固醇须在4毫摩尔/升以下;高危人群,即有多项危险因素,例如既是糖尿病患又吸烟的人,总胆固醇须控制在3毫摩尔/升以下。

“0”指的是零吸烟。

“268”指腰围。中国男性要把腰围控制在2.8尺以下,女性在2.6尺以下。

送给老年人16个字

送给老年人16个字——淡泊名利,广交朋友,多做实事,善待自己。
送给老年人16个字——淡泊名利,广交朋友,多做实事,善待自己。(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送给老年人16个字——淡泊名利,广交朋友,多做实事,善待自己。

活了一辈子不容易,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要常想“一二”而不思“八九”。放下名利心,多和朋友谈谈心,多做些善事,也对自己好一点,别再操心儿孙辈的事了,顾好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