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火急”甘肃省长呼吁抢救中小微企业

作者:王允 发表:2020-05-01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中国的中共病毒疫情虽已大大缓解,多数地方也已复工复产超过一个月,但整体的经济复苏却缓慢、艰难。中国甘肃省长唐仁健本周一(4月27日)在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充满焦虑地谈到,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是“十万火急,刻不容缓”。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它们遭遇的关键性困难是什么?

再不救,黄花菜都凉了

唐仁健省长在这次会议上谈到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用的词颇有火药味。他说,中小微企业受到的疫情冲击不是寻常之忧,而是遭遇了寒冬;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万火急,刻不容缓。

无独有偶,在唐仁健的家乡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小企业主也用充满焦急的口吻谈到当地的企业情况,“先别说大企业,很多小店、小餐馆都关掉了,你说怎么做嘛?”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困境,早已引起举国的关注。原因在于,这类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其创造的经济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同时又贡献了全国50%的税收,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

唐仁健在本次发言中,具体分析了甘肃中小企业的情况。他指出,甘肃现有176.5万户市场主体,背后的从业人员数以千万计。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些企业复产率已经达到87.47%,但没有顾客或客源很少,远远没有恢复正常水平。所以,包括规下(规模以下的简称)工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普遍表现疲软。他焦急地说,如果现在不抓住二季度经济恢复的窗口期,水过三秋,黄花菜都凉了!

甘肃身处内陆,当地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西部的普遍现状。但据《第一财经》网站近日报导,在第一季度31省份GDP增速排名中,中西部包揽了前10强,而甘肃稳居第五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金融高管告诉本台,甘肃的情况可能比官方数据严重,“甘肃本来就是欠发达地区,从官方数据来看,它的经济受影响没有那么大,他(省长)都能说出这种话,这个情况肯定是很严重了。”

复工复产起色不大

他指出,东南沿海外向型经济地区受到的影响只会更加严重。从疫情开始,深圳的金融企业就普遍在裁员关门,至今不见起色:“金融的企业已经倒得七零八落了,主要是民营的这一块,先不说国有的。珠三角比如珠海那边的担保公司,之前跟那边的朋友联系,他们今年也没有做业务,就是没有新业务可以做,很多人在尝试转行。”

深圳从2月份就开始复工复产。复工后,市内取消了外地车牌行驶的禁令,为此曾一度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但现在市内交通已鲜少堵塞的情况。这位金融高管分析说,现在深圳市内交通高峰期都很通畅,这表明企业的复工情况并不理想。

本台记者采访到一位远在东北重镇哈尔滨市中心某豪华商场开设小型卖场的企业主,他匿名告诉本台:商场从3月11日开始复工,整体的复工率大概85%左右;但由于哈尔滨疫情出现反复,加紧了管控,顾客骤然减少,目前这家商场已有超过一半的店铺关门了。他还说,即使在复工后,他的顾客量最高峰时也只有原先的70%。商场已经决定给予商户免租优惠。

没有打通痛点

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不少政策,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救助。具体的办法主要包括减税,增信贷,降成本,比如降电费等,还有缓缴少缴社保费,以及提供补贴等等。

上周,中国财政部、税务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又有针对性地公告,对今年年底到期的西部大开发企业按15%税率减征所得税的政策再延长十年。

但前面那位金融高管对本台分析说,救助政策虽然有作用,但在外向型经济中,订单才是主要的,“靠订单的这种经济,说实话,政府在这种情况下起不到什么作用,政府毕竟主要是宏观调控。深圳还算有一点小政府大社会的雏形,有些东西也不是政府决定得了的。”

身在重庆的那位小企业主则认为关键还是贷款难的老问题,“他们(政府)所谓的放贷,基本上都进入国有企业,或者是房地产领域,中小企业根本贷不到款。”

综合目前市场的信息,现在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款速度加快了;利息也有所降低。《广州日报》近日报导,去年办的1000万元贷款,年息是4.8%,现在则下降到4.2%左右。

但中小企业仍然普遍反映贷款难。《经济日报》发表文章分析认为,目前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包括贷款短期化,与企业需求脱节;要求先还款再贷款,贷款过桥成本较高;另外,企业如果没有抵押物,也难以贷款。

甘肃省长唐仁健在讲话的结尾强调,他相信,春色正美,未来可期。但关键性问题没有解决,中国中小微企业的春天似乎还遥遥无期。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