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投资美国 急坏中共同路人(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0-05-16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投资美国急坏中共同路人
台湾半导体龙头产业台积电(图片来源:中央社图)

【看中国2020年5月16日讯】路透社在报导台积电赴美投资设厂计划大致底定后,台积电今天(5月15)日上午也发布公告,宣布赴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纳米先进晶圆厂,投资金额约为120亿美元。此事引发外媒的热烈讨论,这当然是台积电在晶圆厂的龙头地位及这个投资的重大意义。美国国务卿彭培奥、商务部长罗斯等也立即表示欢迎,并且给予高度评价。川普(特朗普)则是亲自的游说者。

就在今天清早,台湾某财经电视台的新闻节目还在痛骂美国“绑架”台积电,导致外资一直卖台积电。哪里知道消息出来后,台股卖压虽重,后来还是由黑翻红,外资更是反手购入台积电,让此亲共电视台脸面无光,自毁信誉。

这家电视台一贯吹捧中共,在中美贸易战期间不断攻击川普,大赞中国,更是不惜常常让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出镜,吹嘘华为的厉害与去美化成果。按照他们的说法,华为的业绩即使被美国抵制还是蒸蒸日上,这当然不符事实,怎么不宣传一下华为手机的销量跌了几成?即使最近美中为武汉肺炎源头对抗时,他们也给中国外交部的战狼外交许多版面,尤其不厌其烦反复播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攻击美国的讲话全文;还称赞另一位红卫兵战狼赵立坚有“文明素养”,听了令人作呕。

很简单,亲中还是亲美,台湾必须选边站。亲美不必作秀,默默去做就是;亲中则必须大肆表演一番,以博取中共的赞赏与酬劳。

台积电是否投资美国,企业一直很低调,声称在研究中,这是台积电从张忠谋以来一贯的务实作风。这与鸿海郭台铭的作风不同。郭台铭到美国作秀时,当然给台积电很大压力,然而最后郭台铭的秀场还没有结果,台积电可望后来居上。两者的股价是明显的对比嘛。而两者投资美国的意义也大不相同,鸿海只是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还领取美国补助;台积电则是配合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到美国投资对台积电是个大难题,难题不在台积电有没有资金投资,要不要美国补助,而是这样做肯定得罪中国。其低调也在于此,郭台铭敢于高调,甚至戴上“民国帽”招摇,不是不怕得罪中共,而是彼此有了默契。精明的台商难道看不出在中国投资的风险?所以习近平耀武扬威时,他们已经低调的陆续撤出,还在中国发展的,除了中共同路人外,主要还是因为留恋中国的市场。

台积电也是因为中国的市场而到南京设厂。然而对技术泄密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因为他们比美国企业与政客更了解中共。然而这次到美国投资,当然也基于两个重要原因:第一是美国的市场,第二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领先全球,到美国投资也有助提升台积电的高科技水准。第一原因与中国相同,第二原因是中国所没有的。因此就是在商言商,到美国投资也应该优先于到中国投资,只是过去怕得罪中国,才延误至今。而5纳米先进晶圆在美国生产,比在台湾安全,因为台湾太多共谍觊觎。

至于经营成本虽然中国低于美国,然而既然美国企业都能在美国生存,台积电为何不能?大不了盈利少一些就是。然而在美国投资却少了在中国投资的政治风险,当年许文龙的奇美就是这个原因,最后被迫转手。碰到这种大大小小政治钉子的台商还少吗?为了赚钱而要出卖自己的人格国格。

至于彭培奥说台积电投资美国有助围堵中国,那是美国的战略意图,并非台积电的本意。同样,台积电向中国提供大量芯片,也有助于中国对抗美国,这也不是台积电的本意。不过西方文化重视坦白直言,怎么想就怎么说,不像中国口蜜腹剑,中国自称要做美国的战略伙伴,却不断从美国盗取机密技术,现在中国外交部反咬是美国在盗取中国的技术。谁是流氓,谁是君子,只要不是糊涂虫,都可以看得出。到现在还帮流氓讲话的,自己至少也是半个流氓吧。

中国现在还得依赖台积电的技术,所以还不会对它采取报复手段;然而台积电必须做最坏的准备。只有彻底了解中共才不会被流氓打败。川普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对中共已有越来越深刻的认识,然而在公卫方面还不足,立即吃了大亏。与中共打交道,岂可不慎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