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又与权贵勾兑?国际投行计划在华招聘(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5-22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投行 摩根大通 权贵
传摩根大通计划今年在中国至少聘请12名股票研究分析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5月21日,传摩根大通计划今年在中国至少聘请12名股票研究分析师。此前其雇佣权贵子女以便开展在中国的业务,现在这个消息不禁让人产生联想。

据《路透社》5月21日报道,两位知情消息人士说,摩根大通(JPMorgan)计划今年在中国至少聘请12名股票研究分析师。

这是其首次在中国内地进行的重大招聘活动,准备利用北京当局放宽金融公司股权等限制所带来的机会。

2019年12月18日,摩根大通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成立一家拥有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Jamie Dimon)当时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要市场。

摩根大通4月时表示,将一家中国共同基金合资公司变为全资持股,且试图全盘掌控其期货业务。

在2013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摩根大通展开受贿调查,以查明其是否通过雇佣中国高官子女而获得在华从事相关业务的机会,涉及的高官子女包括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以及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曦曦(音译)。

在2013年8月,调查范围从摩根大通香港分部扩大到整个亚洲,被调查员工人数超过200人,不仅包括全职员工,实习员工也在调查之列。

金融业高管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有人对媒体透露,这不过是冰山一角,香港和内地投行雇佣官二代的做法,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国际投行看重他们对中国金融系统的了解以及他们手里的人脉资源。”

2016年11月17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和监管机构宣布与摩根大通及其香港子公司达成约2.64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他们指控摩根大通在境外大量行贿,而且可能波及华尔街的其他银行。当局说,该案集中在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招聘工作上,其聘用了中国领导者的子女赢得业务。一些有着优越社会关系的候选人其实并不合格,而且经常“执行辅助工作”。

包括汇丰银行(HSBC)、瑞信(Credit Suisse)、高盛(Goldman Sach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国际投行也有类似行为。二十多年来,华尔街巨头通过向美国投资者兜售中企股票等,让巨额资金涌向中共的口袋(截留外汇)。同时,华尔街向中国企业提供IPO(首次公开募股)、收购美国企业及房地产的咨询服务,赚取大量利润。

国际投行们非常清楚,做中国的生意除了直接向相关官员行贿外,也有不少是通过这些官员的子女、亲戚暗箱操作。一些官员的子女有海外留学背景,以及中国内地丰富的人脉关系,成为国际投行聘用的首要人选。

这些国际投行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背后,是有着一张庞大的人际关系网,他们重金聘请的中国的官二代,为其冲锋陷阵,权力为其成功开路。

例如,阿里巴巴当年为了上市陷入两难境地。香港证监会不打算为阿里巴巴提出的合伙人制度特别优待,阿里巴巴IPO左右为难,如果继续在香港IPO,管理层将有可能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而如果选择美国,则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或诉讼风险。

阿里巴巴甚至找来了姚允仁,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妹妹董建平的女婿,于2013年加入阿里巴巴的团队,掌管公司整个机构融资部。

还有一些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别的亲属也曾为国际投行的业务扩张出力。

美林曾是中国工商银行IPO的五个承销商团成员之一,该公司在2004年聘用冯绍东在其中国办公室的投行业务部工作,冯绍东当时主要参与工行IPO这单业务。冯绍东是曾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女婿。

江泽民儿子江绵恒、孙子江志成,刘云山儿子刘乐飞等都在金融业与国际投行有关联。

有些国际投行在招聘时,常用的一个面试问题就是:请直接写下你认识或者可以联系到的,在中国内地政治经济界有影响力的人名单。如果写下的名单够长或者够重量级,例如认识一些高级官员,基本上都可以当场录用。

除了国际投行,中国的投行里亦是官后代云集。中金公司自不用赘述,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等,都担任过高管。中银国际1998年之后,很快成为金融监管系统官员的“幼儿园”。名气差一些的建银国际,其中以地位稍低的省部级、副省级领导人子女居多,近几年积极介入各地政府融资平台业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