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战狼外交惹火 巴西这事件冲上全球热门第一(组图)

发表:2020-05-27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中共战狼外交惹火巴西这事件冲上全球热门第一
中共“战狼”群像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Getty Images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5月26日清晨,Twitter全球的流行趋势热搜榜上,突然出现了一组令人意外的关键字“#VivaTaiwan”(台湾万岁),话题热度之强劲,更直冲全球热门第一名。事实上,这组“台湾万岁”的关键字,来自于拉美第一大国、与台湾并无邦交且官方互动也不热络的巴西

据媒体报道,“台湾万岁”事件的起因是一份外泄公文,内容是中共驻巴西大使馆5月13日发函给巴西众议院的“外交警告”,要求巴西国会“提醒并约束”院内议员,不可对“‘中国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520就职”发出贺电或任何相关发言。

结果这份中领馆的施压公文,被巴西众议员保罗.马丁斯(Paulo Eduardo Martins)独家曝光。随后巴西网友在自发与巴西跨阵营动员的多重集结下,大举发起“向台湾的民主致意”、“恭喜蔡英文总统就职”的全球热门行动。

被中共战狼外交惹火巴西这事件冲上全球热门第一

巴西国会议员于5月25日在官方Twitter上传的公文翻拍,内容是中领馆警告巴西,不可对蔡英文的520就职发出贺电或任何相关发言。(图片来源:推特)

根据照片,公文上并没有中国大使杨万明的署名与签字,但却使用了中国大使馆的官方信笺与官印。报道说,该“外交警告”行文的强硬风格,与2020年初的“捷克参议院长柯佳洛事件”高度类似,被视为“施压内政干预”的外交大忌,也被认为是典型的中共“战狼外交”发言。事件曝光后,迅速引爆巴西舆论的愤恨与不满。

在网络上公开曝光中国大使信件的巴西议员保罗.马丁斯表示:“在这封信中,中国(中共)独裁政府驻巴西大使馆,要求巴西国会让巴西议员们闭嘴,不准谈论台湾总统就职的消息……照他们的要求与说法,就连一声‘恭喜’我们都不准说。”“但是呢……他们不准我偏要!所以就算我迟到了几天,在此我还是要向蔡英文总统致意,恭喜总统就职啦!”

现年39岁的保罗.马丁斯,是巴西右翼保守派“基督教社会党”(PSC)的议员,现任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过去也曾是PSC的长期党员。该党对外主张右翼反共;对内则主打对黑帮开战,并对LGBT议题、校园性教育、妇女堕胎自主权等社会政策,采取激烈的信仰保守立场,因此保罗.马丁的推文,一开始也被认为是巴西福音派右翼的正常反应。

但出乎意料的是,巴西左翼反对派随后却也跟进响应:“我们巴西人民在此也要向台湾道贺!恭喜蔡英文总统!#台湾万岁。”

事实上,中国大使馆的513施压信,在巴西的朝野两端、左右两侧,意外地引发了殊途同归的“各自表态”。保守右翼、特别是博索纳罗总统的草根支持者们,将中领馆的施压信,谴责为“共产党的赤潮施压”。而同一时间,博索纳罗的反对派则认为,中共大使的大胆施压,看中的就是博索纳罗的色厉内荏。

在当选总统之前,博索纳罗总统曾是巴西政坛极为罕见的“友台人士”。除了曾在2018年以参议员的身份亲自访问台湾,甚至还造访过台北市内湖区的南湖国小——过程中,博索纳罗不仅高调地屡开直播,更大力称赞台湾的科技发展与经济成就,“是巴西学习的重要楷模!”

但博索纳罗在2019年当上巴西总统后,却把外交策略转回“亲中(共)路线”。直到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巴西全境接近35万人染疫,成为已知通报中的“全球第二大疫区”,无论政府内部还是民间舆论都极为恼怒,因此巴西对中共的评价与态度,这才急转直下、由红翻黑。

在疫情前期,包括巴西教育部长,以及博索纳罗总统的三子、联邦参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都曾公开谴责“中共隐瞒疫情、散播病毒”的责任。

此外,根据巴西媒体所取得的资料,博索纳罗麾下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与多名顾问,都对于中共政府“趁疫打劫”的态度极为生气,除了继续指控中共散播病毒之外,国安单位也提出“中国(中共)影响力已政治渗透至拉美全境”的国安风险。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