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将加速英国给予港人第二国籍?(图)

发表:2020-05-27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对于北京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并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尤感愤怒,支持给予香港公民第二国籍跟居英庇护声浪高涨。图文无关。
舆论对于北京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并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尤感愤怒,支持给予香港公民第二国籍跟居英庇护声浪高涨。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北京绕过香港立法会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在英国的朝野引发前所未见的巨大反弹。舆论对于北京在英国武汉肺炎疫情危机尚未解除之际,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并宣布审议港版国安法,尤感愤怒,支持给予香港公民第二国籍跟居英庇护声浪高涨,而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绿灯也可能变成红灯。

据《美国之音》报导,从肺炎疫情到港版国安法,中英关系再也无法“一切如常”。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港版国安法有必要而且不影响港人自由,英国国会下院外交委员会的主席图根哈特痛斥林郑:“说谎”,指出北京运用各国忙于对抗疫情攫取对香港控制,并且借此分散大陆内部中共病毒从武汉爆发的不满,充分反应了习近平政府的恐惧和脆弱。

图根哈特重申,英国对于持有英国有效海外国民护照(英文简称BNO)的香港人有责任,应该给予这些香港人英国国籍,也认为这是英国对香港在道德责任以外,最具体的实践。

英国政府的立场向来不支持给予持BNO的港人第二国籍,认为要尊重《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回归大陆50年不变,在《基本法》下施行“一国两制”是最好的方式。即使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英国内政部依然是坚持此一立场。

但是如今,情况明显出现了变化。据英国《每日快报》报导,若北京对香港有更进一步镇压行动,英国首相詹森计划将给予香港人居英权;《卫报》也引述了英国御用大律师佛朗斯曼最近提出的建议,称英国国籍法从1984年来不断演进,已经扩大承认居留权,而BNO的持有者应该都拥有居留英国的权利。这项建议,帮推动给予持BNO的港人第二国籍开启了一道新契机。

另外一方面,英国舆论则批评,英国政府对北京势力攫取香港民主反应太慢,《港版国安法》就等同宣告《中英联合声明》名存实亡,于是主张英国不仅应给予持有BNO港人第二国籍,对于那些留在香港可能遭受起诉风险的香港人也应提供庇护。

肺炎疫情让英国大众失去了对北京的信任,《港版国安法》则成为压倒骆驼之最后一根稻草。在投资建设上,上周三英国首相詹森才在议会指出,英国必须限制陆资收购陷入困境的英国企业。此前,回应了美国对华为新制裁,英国政府已在上月初对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影响重新进行评估。

从目前的局势看来,预计英国政府将会加速通过《国家安全投资法案》,防范北京,保守党反对派要求华为于2023年完全退出英国的诉求也可能会成真;若香港遭北京镇压,英国政府极可能寻求启动对港人庇护与有限度放宽持BNO港人的居英权。中英关系正在以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冷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