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心灵防疫 别让焦虑成另类疫情(图)

作者:薛媛云 发表:2020-05-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期间,有不安、忧郁、生气等情绪很正常,但仍需让自己平静下来。
疫情期间,有不安、忧郁、生气等情绪很正常,但仍需让自己平静下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刚开始出现武汉肺炎时,本来“安安”(化名)觉得事不关己,直到旅游警示提升后,让她不开心,因为本来预定的出国行程泡汤了。

后来世界各地爆发疫情,她逐渐感到不安,心慌意乱,加上之前买的口罩快用完,虽然家人可帮忙购买,她心中仍不安稳。

每天关注疫情新闻,即便才刚看过,仍会一直想要留意新闻,深怕有遗漏;然而,她的不安感并未因此消失,反而越来越严重。

脑中开始不自主地出现与疫情有关的担忧想法,每次洗手会洗两次,时常喷酒精,甚至戴两层口罩,偶尔还会戴手套和帽子,常梦到自己得到武汉肺炎快死了;上班时有时还会打瞌睡。

前述状况持续了一个月,因为疫情,她不敢就医,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其实安安并不是生病了,而是出现适应疫情的问题,建议可使用以下几个步骤试着改善状况。

首先,避免过度观看疫情新闻,选择在固定时间观看疫情相关讯息即可。

做好基本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适当地监控体温,减少去人多的地方或观光区。

在此时期,有不安、忧郁、生气等情绪很正常,但仍需从事让自己平静的活动,使情绪起伏不要太大,例如:泡澡、瑜伽、运动、听音乐、冥想等皆可。

虽然我们不能控制疫情,但在生活中仍有些事是自己可掌握的,可做些自己做得到或擅长的事情,并安排好作息,例如:做家事、看书、运动、拼图、绘画等,并给予自己肯定,找回自我控制感。

抱持乐观、正向想法

另外,虽然不能聚会,但保持与朋友或家人的联系是很重要的,现在网络与电子通讯软件很多,如:LINE、FB Messenger、Skype等,利用视讯、传讯息或电话等方式,分享情绪与想法。

最后,抱持乐观、正向的想法,目前台湾疫情控制得很不错,且疫苗和快筛剂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研发中,相信疫情指挥中心与医疗人员的能力。

民众若有头部外伤,或长期在有毒环境中工作,甚至是服用某些药物,这些因素也都会影响到个人的嗅、味觉反应,而产生不适感。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时刻,若有发生嗅、味觉异常,当然还是要先主动就医,但须谨记某些药品也会影响到个人的嗅、味觉反应,如有相关不适现象,可以随时向医疗人员反映,以厘清相关病兆与药物的相关性,再视情况适时调整药物的使用。

如果确实执行以上方法后,仍未有明显的改善,需考虑其他疾病的可能,一定要赶快就医治疗。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