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界:港版国安法让人联想到新疆(图)

发表:2020-05-28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律师梁允信认为,以恐怖主义或者国家安全为由打压示威者,让人与北京在新疆大举关押维吾尔人产生了联想,虽然规模不同,但作法相似。资料照。
香港律师梁允信认为,以恐怖主义或者国家安全为由打压示威者,让人与北京在新疆大举关押维吾尔人产生了联想,虽然规模不同,但作法相似。资料照。(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28日讯】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将强烈冲击香港的自由与人权。有位香港法界人士认为,以恐怖主义或者国家安全为由打压示威者,让人与北京在新疆大举关押维吾尔人产生了联想,虽然规模不同,但作法相似。

据《德国之声》报导,香港律师梁允信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因“危害国安行为”而被关押的香港人,数量上应无法与新疆“再教育营”内的维吾尔人相比。但北京在香港和新疆都在运用“非常有限的例子”夸大事实,借此剥夺人民权利,作法是很相似的。

梁允信也表示,北京与香港政府不断将示威活动塑造成“恐怖主义”,就是为了将他们强推“港版国安法”的决定合理化。鉴于北京政府在境内使用“国安”概念打击任何反政府言论与维权行动,港人对“港版国安法”的担忧是完全合理的。

他说,虽然香港仍然保有其司法独立性,但目前香港仅存的这些保护港人的机制,可能在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后荡然无存。香港很难借由现存法律来阻止北京政府通过“港版国安法”对人民的不正当打压。

专研大陆法律的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玉洁则说,由于香港先天条件与新疆差异很大,所以北京政府很难在香港复制新疆的“再教育营”。

但陈玉洁认为,“港版国安法”通过后,港警会以更严重的罪名基础,逮捕以及追诉示威者。且不仅是针对上街抗议的港民,对政府提出批评的政界人士、学者、无政府组织(NGO)成员都可能受到影响。

陈玉洁还说,“国家安全”的概念在大陆被无限上纲,官方利用“颠覆国家政权罪”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许多人权律师与NGO成员定罪,比一般“寻衅滋事”等罪严重许多,对社会大众和维权人士制造寒蝉效应。

陈玉洁认为,北京政府是否能把“中国标准”直接套用到香港,将来还会面临许多博奕,但是博奕的过程增加了法律不确定性,也对于香港的司法制度造成更大的压力,对香港的法治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