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后 乔石大吼:镇压学生从来没好下场(图)

发表:2020-06-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石在“六四”血案发生后在家里经常唉声叹气,并曾大吼:“镇压学生运动从来都没有好下场。”
乔石在“六四”血案发生后在家里经常唉声叹气,并曾大吼:“镇压学生运动从来都没有好下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据披露,中共人大原委员长乔石在“六四”血案发生后在家里经常唉声叹气,并曾大吼:“镇压学生运动从来都没有好下场。”有关“六四”是否武力清场,当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如何表态,目前爆出多种说法。乔石的亲属曾向海外媒体披露六四时期的一些秘闻。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曾撰文披露了1989年“六四”之后乔石被剥夺武警指挥权的内幕。

文章表示,“六四”事件后,乔石在处理“六四”参与者的问题上强调要经受得住法律的检验,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

“六四”大逮捕开始后,北京及上海等地曾“从重、从快、从严”杀了一批所谓的“暴乱分子”,最快的从抓人到枪毙只经过了不到十天的“审判程序”。此后,乔石指示政法部门,对“六四”人员的处理必须要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法律的考验。这样才相对控制了滥杀活动。

同时,由于进驻北京的戒严部队相继进入各公安分局和派出所,残酷殴打“六四”被捕人员,乔石接到报告后,亲自要求北京市戒严指挥部下令把部队从专政机关撤出。

1989年9月,乔石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对参与“六四”的知识份子绝大部分将不会做法律上的处理。

事后,乔石在例次政治局讨论处理“六四”人员的会议上都是主张从轻的。比如在处理赵紫阳原秘书鲍彤的问题上,乔石是曾经主张仅作中共“党内处理”的。

六四事件被血腥镇压后,乔石夫人的一位亲戚曾对单位内的同事透露:这些日子乔石一回到家里便愁眉不展、唉声叹气,子女们问他什么也不说。最后被子女们逼急了才大吼了一声:“镇压学生运动从来都没有好下场。”

乔石去世后,有关“六四”是否武力清场,当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如何表态等爆出多种说法。乔石的亲属向海外媒体披露了一些相关秘闻。

据乔石亲属透露,所谓“常委会投票”,都是子虚乌有。乔石亲口透露: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常委会。调兵戒严的事是邓小平、杨尚昆和政治老人们,在老邓家里开会定下来的,最后才通知政治局常委们,常委们连表达意见的机会都没有,无形之中已被夺权。

乔石亲属还透露,六四后,当时在北京悲愤气氛中,中直机关乃至全北京、全国民众的共识是,决不能让李鹏上位,所以很多人都寄望于乔石。没想到当时政法系统有人发了一封公开信,支持乔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反而引起了老人们的警觉。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最后接受几位保守派大老的推荐,选了江泽民

江上台后,竭力推行极左路线,反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令邓忍无可忍。因此,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向江泽民发出最后通牒:“谁不改革谁下台。”

《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同时,邓小平让杨尚昆、万里负责筹备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的“人事班子”,拟定包括总书记在内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单。邓当时还单独会见了乔石、刘华清、叶选平、朱镕基、杨白冰等人,提出想提拔乔石、撤掉江泽民的打算。

因此,当年在北京圈子里有“水(江)落石出”的说法。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死对头,江泽民很嫉恨乔石。江在1998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了乔石。乔石一直主抓政法委,其手中权力使得江泽民忌惮。这也是后来江泽民拚命培植自己的心腹罗干、周永康掌控政法委大权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