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一个城市能取代香港 海南岛能吗?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3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 香港 海南自贸港 上海自贸区
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之后,又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之后,又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除了让上海自贸区光环不再之外,关于海南自贸港替代香港的讨论也多了起来。

海南岛成为北京当局新宠?

6月1日,北京当局发布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规划性文件。这份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文件详细阐述了中央对这个经济特区前景的规划,这份长达一万四千多字的文件显示,海南自贸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并且到2025年,海南将初步建立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海南将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

而在5月28日,北京当局通过了港版国安法的立法计划,严重动摇了外界对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

美国总统川普5月29日宣布,他将下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并将对中国、香港官员实施制裁。因为港版国安法“让香港的自由窒息,完完全全地窒息”,这是“香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剧”。

川普(特朗普)说,“我今天宣布的决定将影响到我们与香港达成的全面协议,从引渡条约到出口管控和技术。我们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其他地区以外的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

海南去年的生产总值(GDP)为5,300多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总值仅0.5%,而当地的人均收入也明显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北京当局此时着力把这个经济仍欠发达的“候鸟岛”打造成一个多元化产业中心,再度引发热议。有舆论认为,这是为了逐步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2日报道,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海南缺乏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两大必要条件,成不了大气候。“海南自贸港可能会给某些人或产业提供一些方便,但如果它没有自由的市场环境和公正独立的司法体系的话,我相信它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他还补充说,由于近日强推香港《国安法》,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对当局的印象。即便日后海南自贸港得到精心包装,外资很可能也不会买账。

以最先成立的上海自贸区为例,北京当局此前计划在这里尝试各项金融业开放政策,包括人民币与外币自由兑换、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一元钱即可创办公司等等。但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史鹤凌去年对媒体表示,好几年过去了,上海自贸区的很多金融开放政策都还没有实现。

香港为什么难以被中国内地城市取代?

日前有视频在网络热传,曾任重庆市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的黄奇帆说:香港是我们国家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也是重要的经济中心,这是它的经济地位。这个中心的地位跟同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港口航运中心的北京、上海、深圳有什么不同?就是一国两制。在这个意义上,即使再过20年、30年,上海、深圳、青岛或者其他城市的经济总量哪怕是香港的2倍、3倍,甚至5倍,香港的地位照样是不可替代的。所以,不要因GDP超过了香港,就觉得好像香港可以被替代。

一国两制对香港发展有利,对中国的发展也极其有利。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经济中心、航运中心和深圳、上海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经济中心、航运中心就开放的角度而言,二者既有相通之处,又有基础性制度不同的地方。这也就是香港存在的意义,而不在于GDP。

再过10年、20年,中国国内的经济体量大,经济规模自然会超越香港。而香港只有700多万人,自然无法和1亿人口的省份或者几千万人口的中心城市相比。但是香港的主要功能不在于它的GDP本身有多大,它的意义就在于一国两制下的金融、贸易、经济中心,在于它是实施资本主义市场体系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经济中心、航运中心,以及各种国际人才交互的中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