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为捍卫价值责任不惜牺牲中英贸易协议(图)

作者:弗林 发表:2020-06-0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布:为捍卫价值责任不惜牺牲中英贸易协议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资料图片。(图片来源: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5日讯】(法广RFI)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6月3日在接受天空新闻(Sky News)采访时表示,为了就道德层面和国际地位的原则问题履行对港人责任,英国不惜牺牲与中国的贸易协议。

拉布指出,除非北京当局履行其国际承诺,撤回港版国安法立法计划,否则中方在国际上的名声将会受损。他谈到,如果北京一意孤行,英国将在必要时与盟国协商进一步的应对措施。另就英国计划放宽对香港人的移民限制,拉布表示,英方放宽移民政策,“是因为我们不能抛弃香港人民。”他强调,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必须履行其职责,否则“谁还会相信你在任何时间、跟任何人达成的任何协议?”

当被问到英国是否愿意牺牲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来捍卫英国的价值时,拉布回答指,“我介绍的英方扩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者的权利,并非基于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或类似的协议。英国为了道德基准和国际地位,都不会为原则性问题而妨碍履行自己的职责。”拉布强调,英国没有作出任何威胁,英方只是明确指出中国违反了他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期待北京如国际社会期待英国的那样履行其责任。他谈到,英方将继续与中国就这些问题进行对话。

同样在当天,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3日在《南华早报》和《泰晤士报》上撰文说,“许多香港人担心他们的生活方式—中国政府承诺维护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如果中国政府的做法使他们的担忧成真,英国不会心安理得地耸耸肩走开。”他认为,北京推行港版国安法立法将“显著侵蚀”香港自治权,届时英国将“别无选择”,必须“捍卫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友谊”。

约翰逊还在同日的记者会上说,“我确实认为现在发生的事情有可能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侵犯……声明保障香港的政治和公民自由,但这看起来似乎会被现在的提议非常,非常严重侵犯。”他说,“我们想说的是,我们想向香港人民伸出我们的手,友谊、支持和忠诚的手。”据悉,在香港的745万人口中有35万人持有BNO护照,另外还有250万人有资格提出申请。

按规定,BNO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证进入英国并居留半年。但约翰逊重申,如果中国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英国政府将修改移民法规,把BNO护照持有者在英居留的时间延长至12个月,并允许续签,同时给予他们在英国工作的权利,为他们申请英国国籍提供方便。BNO护照,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英国为香港人推出的一项特别政策。约翰逊指出,这将是英国签证制度有史以来最大的改变之一。他希望事情不要发展到这一步。但他强调,“如果证明有必要这样做,英国政府将采乐意地采取这一步骤。”

另一边,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4日在官网中回应称,香港回归中国后,已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强调香港国安法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此外,《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履行完毕。“任何国家无权借口《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

至于BNO护照问题,中使馆发言人还表示,英国曾与中国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言人强调,“我们敦促英方认清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事实,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