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谈李克强:他被打得头破血流(图)

发表:2020-06-07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已深深卷入中南海权斗,加上工作吃力,经常在公开场合以黑眼圈示人。
李克强已深深卷入中南海权斗,加上工作吃力,经常在公开场合以黑眼圈示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总理李克强最近成为焦点人物,比如从在人大记者会上公开说中国6亿人月入仅千元,与习近平不同调,到推“地摊经济”遭中宣部降温,故此内斗传闻四起。到底是他是什么样的人?我们无意过多褒贬,或者从他在北大求学时的细节,可以看到今天的影子。

李克强,安徽定远人,生于合肥,祖籍江西武宁,出身地方官员家庭,北京大学法学学士、经济学博士。

王军涛点评李克强

2004年12月30日,因“六四”事件于1989年被捕入狱,后流亡海外的民运领袖王军涛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北大风云旧友点评:胡平、张炜、李克强〉。

相比于胡平这样的北大领军人物,以及获得北大学士、哈佛硕士和牛津博士的张炜,王军涛回忆说:“读者可能以为李克强与(胡平、张炜)他们有什么本质不同,现在才站在完全不同的政治阵营中。其实,这至少不符合燕园读书时的李克强的形象。当年,李克强是校园中一位思想活跃、言辞犀利的学子。”

王军涛说:“我与李克强相识在常代会上。他是法律系77级的代表。在文科学生中,李克强发言较多,而且见解尖锐深刻。因此,在第一任常代会主席李林任满离职时,我推荐李克强担任主席并且很容易获得通过。”

“我印象中,李克强的专业学习也有独到见地。他曾经提交一份论文,试图以现代控制论和系统论解释法学学科问题,获得龚祥瑞先生的注意和好评。在我们的跨学科小组讨论中,他也常常妙语连珠,灵感如涌泉。”

“1980年底北大竞选时,李克强正在外地实习。但后来他与几乎所有的北大学子一样,维护北大竞选。1982年毕业后,李克强留校,担任团委书记。他开始以北大的主要学生工作干部,参加校外活动。那时,他保持北大学子的理想主义和独立精神,经常在一些场合对一些议题,发表尖锐意见,由此招致其他领域的团干部的广泛不满。在同年北京市共青团七大上选举共青团全国第11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时,北大团委书记李克强居然落选。不过,那时的李克强似乎并不介意这些宦途得失。由于中组部副部长王照华的点将干预,李克强仍然列席团11大,并且被选入团中央常委。至此,李克强进入中共接班快车道。但也因此,他失去出国留学的机会。”

王军涛提及李克强在89“六四”时期的表现。他说:“其后,我与李克强在两条不同道路上奋斗,来往不多。但时常听到他的消息。他像北大时期一样,仍然看重思想和学识,在职攻读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在80年代作为团中央负责高校口的干部,处理过几次学潮,其风格也像当年北大一样,控制学潮,但不搞政治迫害。1989年5月学生绝食开始,阎明复先生在统战部抱病劝说学生停止绝食时,我与李克强相逢,匆匆几句话交换看法,感到他比北大时期少了些独立清高的风骨,多了些人情世故的稳健;然而,思想依然敏锐,心胸也依然开放。”

他质疑李克强如何在中共这样烂的官场隐忍当官,他说:“再后来,我坐牢和流放出国,更没有机会与李克强相遇。那年河南一场大火,省长李克强为此请辞。我忍不住对记者发了些感慨,就官场责权不相对应的不合理问题作了些评论。尽管我认为,中共官场问题使得李克强无法对许多问题承担直接责任,但我还是纳闷,李克强是如何在这样的官场中隐忍做官的?虽然我只回过半个月老家,可按中国的规矩,我还是河南人。”

“那里不仅有许多天灾人祸,而且有世界闻名的爱滋病和假冒伪劣产品丑闻。有时我也想,李克强到底对此应当承担多大责任和什么责任?”

“我想起李克强当年在北大对我说过的一番话,大意是,他很看重北大人的精神境界和风骨;如果他有朝一日当官,有什么违背天理良心的过失,他欢迎包括我在内的北大校友对他批评甚至讨伐,就像当年在北大常代会审议学生会工作那样。”

“那时,我觉得这是毋需多言的赘言,这是我们志同道合的燕园校友之间天经地义的道义责任,也是北大人对祖国的道义责任。但是,今天,我想中国政治经历过如此沧桑巨变、而李克强居然可以在如此腐败的官场中存活,且居然到领跑第五代领导的地位,我们还能对此有往昔的共识吗?我不是不相信李克强,而是不相信中国的政治与制度!”

袁红冰差点打破李克强的头

2010年11月,台湾《远见杂志》采访知名民运人士、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袁红冰表示,他与李克强是北大法律系差两届的校友,李克强77级,他是79级,在学校就十分熟稔,他说:“李克强现在头上有一道疤,是我留下来的!”。

袁红冰回忆说,学生时代他与同为学生代表的李克强一起拜访教授龚祥瑞;老师要学生们提教学改进意见,李克强带头赞美老师一番,没料袁红冰年轻气盛,具体说了一些改进意见,惹得教授老大不高兴,把袁红冰给轰了出去。

事后,同学们一伙去小馆子聚一聚喝酒聊天,李克强当场数落袁红冰不该照实提改进意见。袁一时酒喝多了,一言不合就拿了酒瓶往李克强头上砸,李克强顿时血流满面,好不容易才让同学给拉开。

后来李克强顶着一脸的血,坚持到北大校长室要校长主持公道,而那时已经是下班时间的夜晚,事后到医院缝了四针。袁红冰差一点被退学处分。

李克强在北大热衷做媒人

李克强同乡兼北京大学同窗、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在2012年11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李克强在求学时性格沉默,但热衷于当媒人。

陶景洲说李克强给他的第一印象是“严肃认真”,“属于埋头读书那种类型”,有强内向。他称李克强性格沉默,从不张扬,集体合照时几乎总是喜欢站在后面或角落中,另一方面又是个“热心肠”,“有同学请他帮忙说媒,介绍其他系的女生,他出面去谈,可惜最后没有成功”。

李克强曾想当教授 上任总理熬出黑眼圈

陶景洲还回忆,李克强曾经的想法是“做学术,以后当教授”。他所写的论文曾被评为优秀论文,亦曾翻译英文法学著作,与熟悉比较宪法和西方政治学的龚祥瑞教授关系密切。在1982年大学毕业时,李克强想参加出国预备研究生考试,去欧美留学。但是,时任北大党委正副书记的韩天石、马石江对李十分赏识,极力挽留。陶回应称“那个年代,一切听从组织毕业安排”,李克强最终放弃出国。

陶景洲说寄语老同学,希望“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医疗、养老和教育问题。

不过在中共体制之下,李克强上任以来干得似乎不如意。

北京当局坚持反腐但越反越腐,近年整个官场还怠政懒政乱象频现。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

官媒曾多次报导,李克强上任以来,时常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据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并且,李克强已深深卷入中南海权斗,加上工作吃力,经常在公开场合以黑眼圈示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