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夫妇被困海外4个月耗尽家财 要卖房还债(图)

发表:2020-06-09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杜拜 机场
疫情下,乘客在杜拜机场排队等候检查(图片来源: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报导)“我们怎么都想不到,人到中年,我们应该是赢家的,怎么突然一下就输得一败涂地?”近日,一位中国籍女子和她的加拿大籍丈夫,因为疫情被困海外4个月耗尽积蓄,最后不得不卖房还债。目前这对夫妇和他们不到1岁大的混血宝宝还滞留迪拜无法回国,事件引发网民热议。

据《加新网》日前报道,这名女子是四川成都人,名叫艾青,嫁给了加拿大籍的洋人丈夫Mike。两人结婚14年,在成都共同经营一家西餐厅已有10年。夫妻俩去年刚生下一个混血宝宝。

2020年初,艾青的丈夫去法国巴黎一家老牌米其林三星餐厅实习,原计划2020年3月结束。

今年年初,中国疫情大爆发。1月29日,艾青带着6个月大的宝宝飞往巴黎探望丈夫。没想到,之后疫情席卷全球,一家三口被困海外4个多月,现在还无法回国。

报道称,期间她们前前后后购买了7张机票都被取消,夫妻俩之前在成都经营的西餐店濒临倒闭,一家三口被困海外几个月的昂贵住宿、生活费用,掏空了他们的家产。现在,两人到了必须卖房还债的地步。

据艾青的自述,今年1月29日,她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从成都飞往巴黎与丈夫团聚。当时,艾青已经买好了2月17日从卡塔尔中转回中国的回程机票。

没想到,刚到巴黎没两天,她就收到卡塔尔从2月3日起取消所有中国航班的消息,预计2月28日才会复航。

艾青表示,当时因为不愿意放弃这张便宜的机票而去重新购买其他机票,于是一直在巴黎等着改签。那时的艾青对疫情比较乐观。当时她以为,疫情一个多月就会过去,那时航班恢复,而Mike3月13号实习结束,到时她们一家就可以一起回国了。

期间,艾青还把非中国的机票改到3月21日飞泰国,因为她在泰国有2位好朋友,打算在泰国转机之际,去探望她们,让好朋友看看自己的宝宝,然后再从泰国飞成都。

不过,几天之后,艾青一位在成都的朋友听说她要去泰国,赶紧发消息给艾青告诉她说,泰国限制中国人入境了,落地签政策也已取消。

“怎么你不看新闻的吗?”朋友问她。艾青一下子懵了,活了半辈子,她第一次感受到新闻的重要性。

于是一家三口急忙去巴黎的泰国大使馆求助,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是,她丈夫持的是加拿大护照,可以进入泰国,但艾青和孩子是中国护照,不能入境泰国,如果要泰国签证,必须回中国办理。

这样,她们打算从泰国转机回国的路行不通了。

到了3月14日,更糟的情况发生了——巴黎封城了!看着巴黎每天确诊数字不断的增长,艾青夫妇有点慌了,想赶紧逃离巴黎。

因为夫妇俩手里还有卡塔尔的机票,于是查看卡塔尔所有还能飞的目的地。而这些地方,必须还没有因疫情而封锁国境、而且中国护照可以落地签或免签,还要离中国近,要有航班方便回国……要符合这么多条件,艾青一家人最后只剩下一个选择:阿联酋。

为免夜长梦多,艾青立刻购买了3月18日飞往阿联酋迪拜的机票,并同时买了3月28日飞埃塞俄比亚转机回成都的机票。

3月18日,一家人终于顺利落地迪拜,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下了。本以为接下来几天,他们需要做的就是自我隔离,哪都不去,到时就等着飞机带他们回家。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一家人落地迪拜后的第二天即3月19日,迪拜就宣布不再允许外国人入境。3月22日,阿联酋封国14天,所有出入境航班全部取消。

接着,是国内的限航政策,五个一政策等等,艾青一家人被困在迪拜,这一困就是几个月。

开始时,她们是一周一周的租房,后来他们发现,困境在短时间不会有任何改变,于是改为续租一个月,又一个月……“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月呢?”艾青叹气道。

另一边,艾青夫妇在成都的西餐馆本就受疫情影响严重,生意只剩3成,加上现在老板和老板娘被困海外,更加不知该如何运营下去。

“餐厅的高额运营成本,昂贵的迪拜,加上前前后后7张被取消的机票,我们的积蓄被掏掉一干二净,到了需要卖掉房子来还债的地步。”

艾青不由感叹:“几个月以前,我们怎么都想不到,人生之路走到一半,进入不惑之年,我们应该是赢家的,怎么突然一下就输得一败涂地?”

中国公民回国之路难难难 

其实,艾青只是无数被困海外无法回国的众多华人之一。不知有多少人和艾青遭遇同样甚至更糟糕的遭遇,回国依然是遥遥无期。

疫情发生后,这些被困海外的华人,眼睁睁看着别的国家一个个把本国公民接走,中国却还在大搞“五个一”政策,大幅限制班次,造成班机奇缺,飞机票涨到天价,更惨的是,就算让你买到天价机票,还不能保证你一定能顺利登机。

据《法广》5月中报导,5月13日,中国民航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国际航班计划编排和机票预售的最新通知,根据新通知内容,执行了三个月之久的“五个一”国际航班政策,至少还会继续执行到10月份。

这让那些盼星星盼月亮,盼望“五个一”政策早点结束的海外华人、留学生们几乎彻底崩溃。一位网友大概算了一下,按照“五个一”,整个4月份,中国从全球共接回3000名左右留学生,而中国在美留学生就有40万。

印度全球大撤侨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中国商务部有个统计,截至3月底,除了143万留学生,至少还有744000中国公民在海外生活工作,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目前既找不到回国的渠道,在海外也因为经济原因受困,问题越来越严重。

同样是人口大国的印度,疫情发生后,印度政府组织了2次大规模撤侨。

第一轮撤侨行动是在5月7日至14日时,印度航空以及印度快运航空(Air India Express)共派遣64架专机,分别从美国、英国、新加坡、阿联酋等全球12个国家,接回1.3万多名印度侨民。

第二轮撤侨行动从5月16日至23日,政府派出了149个航班(包括支线航班),分别从31个国家接走了印度侨民约3万人回国。

两次全球大规模撤侨行动,印度共出动航班212次,从不同国家接回本国侨民4.3万人。印度驻阿联酋大使帕万(Pavan Kapoor)公开表示,只要有需要,撤侨工作将继续进行。

一位在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的教授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有人说,中国是大国,人多,接不了,那人家印度一点也不比中国人少,还没有中国那么富,人家怎么能够接走自己的侨民呢?不是天天讲“大国担当”吗?这叫个什么担当?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