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176.3万人受灾 北方酷热干旱 民盼“后羿来”(视频)

发表:2020-06-09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 广西
暴雨袭击下,广西桂林荔浦、阳朔等多处发生洪涝灾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中国南方从6月起连续暴雨,已造成江西、湖南、广西等8省(自治区)45市(自治州)200个县(市、区)176.3万人受灾;而北方则骄阳似火,最高气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南方8省暴雨 176.3万人受灾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此次暴雨范围广泛涉及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贵州、安徽、浙江8省,其中广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局部地区雨量达250至450毫米,广西桂林雨量达500至520毫米。

广西气象局7日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响应提升为II级响应,桂林市及阳朔、永福等多个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暴雨袭击下,广西桂林荔浦、阳朔等多处发生洪涝灾害,阳朔县城大面积内涝,不少道路、民房浸没在洪水中。

根据航拍视频显示,城市主干道甲秀桥变成“孤岛”,停满大大小小的避难车辆。

暴雨侵袭下,广西田林县发生了泥石流。目前,强降雨已造成广西超32万人受灾。据广西应急部门统计,截至6日傍晚5时,此次洪涝灾害造成广西受灾人口超过32万人,1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1.4万多公顷。

在过去24小时内,广西15个县发布暴雨橙色以上预警,34个县发布雷电黄色以上预警,目前,广西全省处于暴雨橙色预警中。

此外,过去两天,广东珠三角、粤北、汕尾等市也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据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消息,5月21日至6月7日9时,广东已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057次,暴雨红色预警73次。

广东在6月8日升级暴雨应急响应,仅8日上午,就有珠海、汕尾等15个地方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5地中小学校、幼儿园自动停课。有气象专家指出,广东未来3天该区域仍有大雨。

根据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官方微信的消息,迄今为止,中国南方8省(自治区)45市(自治州)200个县(市、区)至少176.3万人受灾,9人死亡,5人失踪,12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南方暴雨
中国南方8省暴雨成灾(图片来源:微博)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9日江南华南等地还会有持续性强降水,其中江南中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东北部、华南大部等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中央气象台6月8日清晨6时已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北方酷热难耐 局地特旱

南方暴雨倾盆,北方却酷热难耐,中央气象台连续4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北方高温
中国北方持续高温(图片来源:中国天气微博)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6月8日白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和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5至36℃,其中,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东部、北京、天津、山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至39℃,内蒙古东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也由于受到连日高温影响,河南、内蒙古、安徽等地出现干旱情况。

5月10日至6月5日,河南省平均降雨量5.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9成多,为有资料记录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同时,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河道来水不断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河南省气候中心2020年6月6日上午10时30分发布干旱橙色预警:截至6月6日该省有60%的县市气象干旱达到重旱及以上等级,其中有33%的县市达到特旱等级。截至6月7日晚间,河南已有11个市县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内蒙古自治区干旱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内蒙古气象局5日表示,自治区干旱面积超4成,其中牧区旱情严峻。

此外,安徽北部也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由于长江以北最近一段时间降水少蒸发快,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部分地区出现重旱,局部达到了特级旱情。

目前在网络上,北方民众在线许愿,希望政府给分配个后羿来,或“南水北调”,把南方的雨分来些,此时的北方,急需一场好雨。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