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韩无效?韩国瑜有三条路可走 民进党要做好准备(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09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罢韩”通过,韩国瑜的下一步动向仍未明,但民进党党务人士8日表示,要做好补选准备。目前以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接下代理市长或是参加市长补选的呼声最高。
“罢韩”通过,韩国瑜的下一步动向仍未明,但民进党党务人士8日表示,要做好补选准备。目前以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接下代理市长或是参加市长补选的呼声最高。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6日,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案以93万多票高票通过,因此他将在中选会公告之后,正式于本周卸下高雄市长一职。至于韩国瑜未来是否会提起罢免相关诉讼,外界皆关注此事。按照“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相关条文,韩国瑜若是要打官司,将有三条路可走:第一是提“罢免无效”诉讼;第二是提“罢免案通过无效”诉讼;第三是继续为以前被驳回的诉愿再提行政诉讼。如今虽然“罢韩”以高票通过,韩国瑜的下一步动向仍未明,但民进党党务人士昨(8)日表示,一边观察韩国瑜的动向,一边也得要做好补选准备,若幕僚作业来得及,拟本周三(10日)向中执会提征召办法。

相关新闻如下:
黄之锋谈罢韩:台湾拒绝示好北京的市长
韩国瑜狼狈下台的原因?粉丝盼吴朋奉“安心”告别
罢韩成功 闪灵Doris哭了 灭火器承诺搬回高雄
蓝营改革结论19日出炉 党主席江启臣面临领导危机
蓝营开除1人 李来希“头颅说”冲击罢韩停权2年

韩国瑜如果要提罢韩诉讼 将有三条路可走

根据《联合报》报导,6日下午,高雄市民确定以93万9090张罢免票同意罢免市长韩国瑜;但未来韩国瑜可循法律途径提出罢免无效之诉。

关于韩国瑜是否会提出罢免无效诉讼,对此,高雄市新闻局长郑照新昨(8)日表示,现阶段是市民与社会应冷静思考的时候,韩国瑜与团队对于市民有满满的感谢,现阶段不讨论这一问题。

话虽如此,但依照选罢法第118条,高雄选委会若是办理罢免违法,足以影响罢免结果,而检察官、候选人、被罢免人或是罢免案提议人,能够在罢免投票结果公告之日起15天之内,向管辖法院提起罢免无效之诉。如果法院认定选委会有违法,即可以定期重行投票。

至于选罢法第124条则是规范“罢免案通过无效”要件,当中包括罢免案通过的票数不实,足认影响投票结果;或罢免团体以强暴、胁迫等非法方式,妨害了投票与选务工作等,可以在罢免结果公告日起30天之内,向法院提出罢免案通过无效之诉。

至于一旦经由法院判决罢免案通过无效确定者,应予恢复被罢免人的职务;至于无法恢复者,则不在此限中。

韩国瑜在6日确定成为台湾第一位遭到罢免成功的直辖市长,当时韩国瑜支持者在高雄四维行政中心外,难掩伤心神色,忍不住落泪。
韩国瑜在6日确定成为台湾第一位遭到罢免成功的直辖市长,当时韩国瑜支持者在高雄四维行政中心外,难掩伤心神色,忍不住落泪。

另外,选罢法第125条明定,选民发觉若是有构成罢免无效、罢免案通过的情事,就可以在罢免投票结果公告之日起7天之内,检具事证,向检察官或是选委会举发。只是,并不会影响投票结果。

由于韩国瑜日前曾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声请停止执行,但遭到裁定驳回,韩国瑜不服提抗告,再次向行政院诉愿委员会提起罢免案诉愿,但诉愿会于5月28日裁定,认为没有停止执行必要,又驳回诉愿。韩国瑜若是不服此决定,可以在决定书送达次日起2个月之内,向北高行提起行政诉讼。

不过,法界也表示,行政诉讼没有“诉讼期间不能补选”的规定,即使胜诉了,法律也没有明文规范当然复职,再加上韩国瑜先前已经五度遭到行政法院与诉愿会驳回,再提诉讼恐胜算极低。

至于国民党内普遍也认为,若是票数与罢免门槛相近,还有机会一搏,但如今的93万多票已经说明高雄民众罢韩的意愿非常明确且强烈,实在没有必要再走诉讼一途。眼下最要紧的事,正是尽快寻觅补选人选,来跟民进党正面对决。

台湾自治史上头一回,高雄市6日所进行的罢免市长韩国瑜投票,最终确定以93万9090张罢免票同意罢免市长韩国瑜。图为高铁左营站在5日中午就涌现返乡人潮
台湾自治史上头一回,高雄市6日所进行的罢免市长韩国瑜投票,最终确定以93万9090张罢免票通过该案。图为高铁左营站在5日中午就涌现返乡人潮。

韩国瑜罢免诉讼动向未明 民进党拟先备征召办法

根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党务人士昨(8)日说,韩国瑜是否提出罢免无效之诉,有他自己的心证跟社会的氛围,民进党不予评论,这是韩国瑜在法律上的权利,但韩国瑜若做出决定一定会评估:“为何这样做?高雄市民怎么想?国民党中央会不会支持?如果提出,会不会反而对国民党造成另一个民意上的反弹?”这亦是韩国瑜的考量,民进党没办法猜测。

不过,有党务人士表示,民进党一边观察着韩国瑜的可能动向,一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工作,要先将补选需要的机制备好。

该名党务人士表示,民进党提名条例规定,补选就是征召,征召则要有征召办法。至于征召办法的权责是经由中执会通过,如果不是在本周三(6月10日)的中执会,就是在某个中执会上处理,目前征召办法还得要再检视一下,如果没有问题,以及幕僚作业来得及,本周三举行的中执会就会提出此案。

该名党务人士表示,如果有征召机制或办法,人选也不一定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出炉,因为另有韩国瑜的法定权利是否要行使的问题。只是,一旦有了机制与办法之后,包括征询协调、策略讨论就都可以进行。

确定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投票通过门槛,罢韩总部外6日傍晚群情激昂,民众纷纷开心地拉起民主黄丝带、热情欢呼。
确定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投票通过门槛,罢韩总部外6日傍晚群情激昂,民众纷纷开心地拉起民主黄丝带、热情欢呼。(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