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周年 美议员促北京撤侵犯港人自由措施(图)

发表:2020-06-11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9日反送中一周年之际,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促中港政府撤回任何损害港人民主自由、自治的措施。(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6月9日反送中一周年之际,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促中港政府撤回任何损害港人民主自由、自治的措施。(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满一周年,港府对抗争者的打压未停,北京更强推“港版国安法”进一步收紧对港管控。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再次重申,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敦促中港政府撤回任何会损害港人民主自由、自治的措施。

去年6月9日,香港103万民众上街参与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游行,反对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为反送中运动掀开序幕。运动一周年前夕,中国全国人大会议5月28日通过备受争议的“港版国安法”授权案,令外界担忧香港“一国两制”被彻底推翻,港人的人权自由将受到更严重的打压。

中央社报导,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美国时间6月9日发推文表示,一年前的今天,一百万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具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委员会的共同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麦高文(James McGovern)及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将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并敦促中国、香港政府撤回任何会损害香港人民获允诺的民主自由和自治措施。

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已引发美方高度关注。美国政府与国会近期都采取大动作反制北京的所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5月27日向美国国会认证,香港不再拥有高度自治,不足以享有美国法律下特殊待遇。美国总统川普紧接着于5月29日宣布,将会撤销香港几乎所有特殊待遇,并会制裁直接或间接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

国会方面,麦高文、卢比欧、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及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等17位跨党派参众议员,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1周年当天提出决议案,谴责中国逮捕民运人士及强推国安法,以图瓦解香港的自由与自治。该决议案并呼吁美国行政部门动用所有外交手段与制裁措施,以捍卫香港人的人权。

香港大律师吁国际聚焦国安法

另外,香港大律师吴霭仪和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也呼吁国际关注港版国安法对香港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的冲击。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公民党前立法会议员、大律师吴霭仪6月9日在一场由美国律师协会(ABA)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主权移交后的23年,香港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不断被中国蚕食自由,“因为是一点一滴的逐步侵蚀,所以国际社会不是很感兴趣,认为香港仍然是在资本主义、基本法、一国两制下运行。”

如今北京强推“国安法”,吴霭仪形容香港的局面已到了“千钧一发”之际,国际社会也无法再回避问题。“我和李柱铭一直告诉全世界,香港有很多事情被颠覆了,包括法治⋯⋯国安法是如此明目张胆,没人可以坐视不理。”

至于香港一国两制是否已经死亡?吴霭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中国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并将中国的法律强加于香港人,其行为已经提供了清晰的答案。

吴霭仪:“国安法”无关国安 乃压制异见

“港版国安法”中,有关于防范和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行为的条文,用词广泛而模糊。吴霭仪强调,这部国安法实际与国家安全无关,完全是要用严酷的惩罚来压制异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帽子”下,香港的言论、新闻自、思想自由全部岌岌可危,也可能是香港出现政治犯罪的开始。“比方说,‘颠覆国家’就是一个方便的政治工具。没人相信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威胁国家安全,但他因为推动宪政被中国政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死前仍未重获自由。”

吴霭仪也担心国安法会进一步削弱香港公正和独立的法治传统。比如有传国安案件将由“特别法庭”审理,吴霭仪质疑,将是遵循普通法还是按照中国大陆的法律思维来审判?香港法官该如何适应?香港的律师又会否变成大陆律师一般,维护法治时遭到起诉和迫害?

至于国际社会可以如何帮助香港?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强调,外界不应该等着这部酷法通过,因为北京为香港立法的行为本身已经违宪,“大家应该早就开始强烈批判,为什么要袖手旁观,等待最后的结果?我知道一定是个恶果。”

李柱铭表示,其实早在2014年中国国务院发表白皮书称“中央政府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时,北京政府就已经表明意图要重写“一国两制”,公然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对此,英国政府早就应该伸出援手。“英国政府现在必须要决定好怎么做,不能让中国就这样撇下自己的条约义务……没有英国政府的承认,香港岛和九龙现在仍然是英国领土”,李柱铭说。

李柱铭和吴霭仪也呼吁英国政府将中国违约一事提交到国际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寻求解决方案。李柱铭指:“我建议,大家要告知中国,问题不在于个别的违约行为,而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全面背离。绝不能让中国丢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合约义务。”他又勉励年轻人,要保有道德高地,以真理和正义作为斗争武器,香港的未来仍有希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