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内斗表面化白热化 很不寻常(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06-11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最近李克强出了两件大事,两件事都很不寻常。

一件是在人大会议结束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突然爆出中国有六亿人口月收入一千元的统计数字。另一件是大力主张地摊经济,而又很快就被习近平喊停。

总理记者招待会是政府宣示施政大计的场合,按理是不应透露负面消息的,李克强此举显然破格。在习近平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说甚嚣尘上之际,李克强的消息透露如一盆冷水,直浇在习近平头上。

李克强此说是有根据的,李克强宣布之后,分别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及财新网都给出相似的统计数字。中国的现实情况,不是习近平乐观地期望的,今年内达到全面小康社会,而是距此目标还有不少距离。

问题是李克强为何在人大结束记者会上自己踼爆?很显然,李克强是管家的,管家不可做无米之炊,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过紧日子,削减五成至七成的地方政府开支,要基层政府和民间勒紧肚皮,就要有实际的依据。李克强公开这些数字,就是说我们并没有那么有钱,不要大手大脚再穷奢极侈了。

按理,这种话也不一定要在中外记者会上宣布,可以通过内部指示往下传达,那还算家丑不可外扬。李克强有意把信息公开,显然有点用心,就是要戳穿习近平的大话,把中共最高层在大政方针上的对立公开化,一则为自己开脱,二则为对方制造麻烦。

六四当年,赵紫阳会见戈巴卓夫,说中共党内凡有大事,都要请示邓小平,就是有意无意把党内斗争公开化,借此将六四镇压的责任推到邓小平身上,以保自己的历史清白。

赵紫阳走这一步,已经被形势逼到无路可走了,也等于是垂死挣扎。今日李克强走到这一步,他是不是也无路可走了,背水一战,我们当然无法断言,但党内争论搞到要公开化,显然已经到了内部无法协调的地步了。习李之争表面化白热化,拳脚交加,大事不妙。

至于地摊经济的一热一冷,明显又是习李之争的又一次较量。李克强心血来潮推动地摊经济,着眼点在保就业。保就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六保”之首,重中之重。因为失业率上升导致社会动荡,社会动荡导致政权不稳,可以说,那是动摇国本的要害。李克强以地摊经济来拯救失业,给民间最底层生活无着的贫民一条生路,那是救燃眉之急的政策,不能说有什么不对。

可惜这一政策,又偏偏与习近平的面子工程相违背。地摊多了,社会秩序必乱,市容必遭殃,习近平四处视察之际,满眼破败苍凉,面子上过不去,与全面小康社会又是一大抵触,因此地摊经济红了几天,马上又打回原形。

问题在于,一国总理所定国策,竟两三天内就被取缔,那总理颜面又何存?政府权威又何在?习近平若不同意李克强的办法,大可通过党内渠道,一级一级由内部文件通知,不动声色慢慢纠偏。可是这次却反应迅猛,在党报和中央台直接打脸李克强,李克强吃一记闷棍,又没有地方去迂回解释,只好硬吞下去。对一国总理来说,那是一种公然的羞辱,明摆着要让他下不了台。

习近平在六亿中国人收入一千那件事上,吃了李克强一记闷棍,自觉窝囊透顶,不还手一击不能平心头之火,因此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来而不往非礼也,他也给李克强一记闷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只有七个人,习李各掌党政一把手,现在党政果真“分家”了,对中共来说,绝非是一件好事,对中国来说,可能竟是一件好事。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