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被看透?肯尼亚判中资公司违法(图)

发表:2020-06-25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6月23日,中国工人站在肯尼亚奈洛比标准轨道铁路的施工现场
2018年6月23日,中国工人站在肯尼亚奈洛比标准轨道铁路的施工现场。(图片来源: 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4日讯】中国当局力推的“一带一路”计划,遭外界质疑是在不透明贷款合约之下,使合作国家向中方借款,以支付中国承包商工程费用的“债务陷阱外交”。近日“一带一路”计划参与国肯尼亚所兴建的“蒙巴萨—奈洛比标准轨铁路”(简称蒙奈铁路),就被肯尼亚上诉法院裁定属于违法。法官批指,肯尼亚铁路公司没有遵循政府招标、采购程序,就直接非法发包给中资公司。而且该铁路计划也被该国舆论批评其造价昂贵,且华而不实,因而引发肯尼亚人的警觉,并质疑北京的“一带一路”,带来了的巨大债务风险。

23日,根据《南华早报》报导指出,肯尼亚上诉法院在19日做出了该项裁定。此诉讼案是由肯尼亚权益运动人士欧姆塔(Okiya Omtatah)及“肯尼亚法律学会”在2014年提出的,他们认为蒙奈铁路属于公共建设计划,应当遵守政府招标、采购程序,以求公平和透明。可是肯尼亚铁路公司并没有经过公开招标,亦无进行独立的可行性评估,仅由合作的中资企业自己进行可行性研究。此案于高等法院遭判败诉之后,虽然提出上诉,最终还是被裁定违法。

蒙奈铁路工程是由中国提供贷款,而由中国央企“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中国路桥建设公司”和肯尼亚铁路进行合作兴建的。该工程第一期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市蒙巴萨与位在内陆的首都奈洛比,共计约480公里,总造价金额为32亿美元,已于2017年启用;而第二期工程,是从奈洛比延伸到纳瓦沙(Naivasha),造价为15亿美元,也已于2019年启用了;而第三期是从纳瓦沙至邻乌干达的马拉巴(Malaba),估计造价约35亿美元,中方以需要等待可行性评估为由,而暂时冻结资金,现今遭肯尼亚法院裁定违法,同时民间也因该铁路工程耗费巨大的成本及腐败问题,而出现大量反弹声浪。

该项建设可说是非洲国家肯尼亚独立50多年以来,最大的单笔基础建设项目,却因为不透明合约及腐败交易,而遭到当地舆论的质疑,中国(中共)政府掠夺性的贷款行径,大幅加深了肯尼亚对于中国的依赖,同时亦削弱了他们的主权。

在双方的合约中,要求肯尼亚港口局每一年提供100万吨铁路货运量,甚至到2024年须增加至600万吨。肯尼亚政府为了要达到这个货运量,自去年10月起,要求进口商必须使用铁路运货,但遭业者抗议,因为指用铁路比原本所使用的卡车成本,增加多达50%。

几内亚上万人生计受害

据《美国之音》报导,西非的几内亚境内的水电站,即是属于“一带一路”的专案之一,其工程从2015年开始,预定在今年内就开始发电。

据报导,该座水电站是由几内亚政府和中国水力电力对外有限公司(中水对外公司)一起合作的专案,而后者就是国有企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其主要负责承建,且在完工之后共同拥有与运营。资金则是由北京向几内亚政府提供了11.75亿美元的贷款。

可是此项建设将会造成几内亚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据人权观察报告披露,最初的这项大坝计划,将造成4.8万人的流离失所,虽然当局决定降低水坝的高度与水库的容量,试图减少搬迁的人数。尽管降低了水库容量,但此次的人口移动数量,仍然为该国独立后最大的流离失所,甚至正在大幅度改变这个地区的社会结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曾经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并非单纯的经济协议,可说是有低价竞争和掠夺的性质。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认为,北京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极可能会威胁到非洲国家的主权。从长远而言,若接受中国贷款的条件,将是一件非常很危险的事。实际上,目前已有许多非洲国家确实陷入债务钱坑之中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