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中国金援撒哈拉以南非洲超越世行(图)

发表:2020-06-27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金援撒哈拉以南非洲超越世行。(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金援撒哈拉以南非洲超越世行。(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看中国2020年6月27日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倡议(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项目的最新研究发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国以一国之力,超越世界银行这个多边机构,成为该地区的最大债权国。中国大撒币,给世界的主权债务问题带来什么风险?中国又做了哪些修正?

中国以举国之力扮世界大善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多是贫困发展中国家的借贷金额,已经超过世界银行(World Bank)。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负责中非研究倡议(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的教授布蒂根(Deborah Brautigam)根据世行《暂停偿还债务倡议》(DSSI)近来公开的借贷数据与她长期追踪统计的资料发现,以未偿还债务金额来看,世界银行这个多边组织仍是全球低收入国家的最大债权国,金额达1060亿美元,而中国靠自己单一国家之力,全球大撒币金额达1040亿美元。

若仅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布蒂根和她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待收借款金额则达640亿美元,已经超过世界银行的620亿美元,成为非洲贫穷国家最大的债权国。

数据显示,欠中国钱最多的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安哥拉,金额达190亿美元,其次是巴基斯坦的160亿美元。这两个国家的欠债占比,在中国借贷给72个低收入国家的所有金额中,达34%。布蒂根日前在一场讨论中国与非洲的债务风险视频研讨会上,就特别提到她心中的未知与担忧。

她说:“我们已经知道,安哥拉和北京在讨论债务重组。但有一个问题,我们还不知道答案。究竟他们是讨论(维持债务)流动性的问题?还是破产的问题?这两个补救措施是不同的。如果只是暂时性的流动问题,那接着就可以讨论债务重组、延长还款宽限期等。”

维持债务可持续性中国开始向国际规则靠拢?

都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在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多为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扮演慷慨金主已经多年。中国政府把人民辛苦缴纳的税钱借出去,遇上有国家无力偿还时,常大笔一挥,直接核销欠债。

不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来表示,“鼓励”中国相关金融机构参照二十国集团(G20)的《暂停偿还债务倡议》(DSSI),根据“市场原则”,与非洲国家就商业主权贷款展开友好协商,缓解非洲国家的债务压力。

布蒂根在网络媒体《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指出,只有没有拖欠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款的重债穷国(HIPC),才能参与《暂停偿还债务倡议》的计划;而中国过去会为不符合DSSI资格的重债穷国直接核销贷款,例如津巴布韦。

她认为,中国开始与二十国集团合作、参照《暂停偿还债务倡议》的规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应该受到欢迎。

但美国对中国的戒心与不信任,并没有因为中国宣示愿意参照国际规则而有所缓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24日就发表书面声明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承诺“模糊空洞”,呼吁中国要以行动及更加透明的方式,披露贷款的细节,全面执行《暂停偿还债务倡议》,以防止腐败,并强调美国人民与非洲同在,一起对抗新冠肺炎大流行。

然而,非洲国家与中国相处,自有一套方法。

新冠肺炎肆虐后,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呼吁发达国家,应免去非洲国家的债款并提供紧急预算支持。习近平日前则宣布,中国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相关非洲国家今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这也是中国的一贯作法,免除相关国家的债务或债务重组,仅限于“无息借贷”。

中国承诺贷款说的多到位少债务偿还受影响

全球发展中心资深政策研究员摩尔(Gyude Moore) 则说,对非洲国家而言,要喊出全面债务减免,也意味着还款能力面临审视的风险,非洲国家知道如何和中国打交道。

他说,“除了埃塞俄比亚,我怀疑我们还会听到非洲国家领袖或财长出面呼吁要一篮子减免欠债,因为,这么做也会使他们获得国际机构继续贷款的机会受到影响,而中国一直以来处理融资贷款,都是逐一采个案审理的方式进行。”

布蒂根说,符合世行《暂停偿还债务倡议》的72个低收入国家中,有51个国家的双边官方借贷最大债权国是中国,美国仅在官方贷款给索马里的规模超过中国。

但她也提醒,中国承诺的贷款和最后兑现的金额,会有落差。例如尼日利亚在2000年到2017年间,中国承诺的53亿美元贷款最终只有25亿美元到位。一些欠款无法偿还,和承诺贷款金额没有到位有关。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