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湾为名与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 无关北京是否施压(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01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日下午,外交部长吴钊燮出席记者会说明,台湾将跟非洲国家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此事为台湾外交重大进展。
1日下午,外交部长吴钊燮出席记者会说明,台湾将跟非洲国家索马利兰互设代表处,此事为台湾外交重大进展。

【看中国2020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外交部长吴钊燮今日宣布在索马利兰设立具有官方性质的“台湾代表处”。他表示,索马利兰是个实质独立国家,无论台湾是否在当地设立代表处,北京都不会停止对台湾的施压,台湾不会因为中方压力,就不去做该做的事。

相关新闻如下:
中印冲突 台湾能获利?印媒吁:加强台湾外交接触
驻美代表处金援华府智库 干预学术?外交部:谬误
台外交部:将携手国际保港人的自由民主
将捐6千万美元助瓜国扩建医院 台外交部回应
北京错判形势?澳前外长:战狼外交处处树敌

吴钊燮:在索马利兰设处 无关中国是否施压

中央社报导,吴钊燮今天在记者会上宣布,为了拓展在非洲的布局,经过台湾与索马利兰(Somaliland)政府协商,他2月跟来台访问的索国外长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签署了议定书,双方同意以“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与“索马利兰代表处”(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称互相设立官方代表处。

吴钊燮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台索双方自去年开始接触,商谈要如何促进彼此关系。后来台湾邀请索国的市长访台,外交部亦有同仁访索。索国渔产与矿产资源丰富,建立代表处能助于提升双方互利互惠关系。

有媒体询问与索国是否为“准邦交关系”,但吴钊燮未正面回应,仅表示双方均认为具有官方性质的代表关系,对双方是最具实质利益的。

吴钊燮表示,双方预计互派的代表都是资深的专业外交官。但由于索国尚未宣布,外交部暂无法说明,至于台湾方面,代表处的人员编制规划是4名外交部人员。

外交部长吴钊燮(右2)2月26日根来台访问的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左2)于台北宾馆共同签署议定书,并将互设代表处。
外交部长吴钊燮(右2)2月26日根来台访问的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左2)于台北宾馆共同签署议定书,并将互设代表处。

2月26日,外交部长吴钊燮(右)与来台访问的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左)签署议定书,同意以“台湾代表处”与“索马利兰代表处”的名称来互设官方代表机构。
2月26日,外交部长吴钊燮(右)与来台访问的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左)签署议定书,同意以“台湾代表处”与“索马利兰代表处”的名称来互设官方代表机构。

至于代表处为何以“台湾”为名,而不使用“中华民国”,以及这次是否为外交部首次设立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吴钊燮回复,“这不是第一次以台湾为名”,但名称后来都被改掉。在与索国商谈过程中,对方非常乐意接受“台湾代表处”这项名称。至于不使用“中华民国”,则是因为双方尚未建立正式的邦交关系。

吴钊燮也进一步说明,尽管台索关系仍非正式的邦交关系,但双方已议定,代表待遇将会比照处理外交人员特权与豁免议题的1962年维也纳公约,代表处也因此具高度官方性质。吴钊燮强调,台湾也是这样处理跟许多非邦交国的代表处关系。

有媒体询问,设立代表处是否意味台湾承认了索马利兰是一个独立国家,吴钊燮回说,索马利兰于1991年就已经独立,也经过3次总统大选,是“实质独立”的国家,亦被视为自由民主国家。另外,共计有8个国家与国际组织在当地设立代表机构,其中包括了英国、丹麦、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土耳其、加拿大、欧盟与联合国,而索马利兰也在22个国家设立并使用不同名称的代表机构,其中包括了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瑞士等。因此,台湾的做法与其它国家并无不同。

北京是否可能因此反弹或施压,吴钊燮回说,由于中方与索马利兰并未建立正式邦交关系,台湾与中方的关系不至于因此变坏,而且“中国压力无所不在”,无论台湾是否会在索马利兰设立代表处,北京在国际上给予台湾的压力都很大,但台湾不会因北京压力,就不去做该做、或是好的事情。

索马利兰共和国于1991年宣布自索马里(Somalia)独立,首都在哈尔格萨(Hargeisa),面积大约17万6000平方公里,人口约有351万人,是“无代表国家和民族组织”(Unrepresented Nations and Peoples Organization)的一员。

目前索马利兰的独立国家地位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承认,也未与任何国家有邦交关系。

2月26日,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左)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签署互设代表处议定书之后,晋见总统蔡英文
2月26日,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左)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签署互设代表处议定书之后,晋见总统蔡英文。

台湾外交大突破 绿委王定宇:与中共大撒币金钱外交完全不同

针对此一重大突破,民进党立委王定宇6月30日也在脸书上分享了这一则报导,并表示,“如果此报导为真,这项外交突破将撼动这个“非洲之角”索马利兰!”

今日,王定宇则是再度透过脸书PO文表示,要分享台湾外交超级好消息。

针对台湾与北京的不同,王定宇强调,“索马利兰跟台湾没有金钱外交的问题,索国知道他们的处境跟台湾相似,希望能跟台湾学习国家发展,台湾在防疫、医疗、科技上也乐于提供协助,这与中共大撒币金钱外交完全不同。”

最后,王定宇表示,“目前跳脚的就是中共和其在台附庸党羽,他们会以污名化来阻挠二国外交关系,我们应该给蔡总统和吴钊燮领导的外交团队喝采和支持,2020年是台湾国际能见度起飞的起点年!”

撼动“非洲之角” 索马利兰总统任命台湾代表 

《索马利兰纪事报》(Somaliland Chronicle)在台湾时间6月30日的报导称,索马利兰共和国总统缪斯·比希·阿卜迪(HE Muse Bihi Abdi)任命了中华民国的代表,虽然新代表的身份还没有得到确认,但他是索马里兰外事团队的现任成员,而此代表称为台湾。

报导表示,索马利兰与台湾的关系已经发展一段时间了,包括台湾政府代表团与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对东亚国家的高级别访问。

报导也提及,台湾路竹医疗和平队先前就已经向索马利兰派遣了大批的医疗专业人员,而6月28日又向索马利兰派遣了规模最大,最有价值的武汉肺炎医疗用品。

报导还说,尽管台湾没有得到承认,但它跟美国有着非常牢固的关系。美国的多项法律,包括了1976年的《台湾关系法》与最近的台北法案,都显示台湾对美国而言具重要性。

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2月23日访台,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右)签署 议定书,双方将互设代表处。
索马利兰外长穆雅辛2月23日访台,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右)签署 议定书,双方将互设代表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