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要企业多雇农民工 大学生就业花样更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07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李克強 农民工 大学生
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和874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冲击,直接影响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和874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7月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企业应多招聘农民工。另外,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也透露了今年大学生的就业情况。

7月6日,据中国官媒《中新社》报道,李克强在贵州考察时说,沿途看到很多闲置厂房,当地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业,利用这些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且“多招一些当地的农民工兄弟姐妹”。

李克强的表态也证实不少制造业的生产线处于停顿状态,也反映中国经济在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仍未有起色。

李克强是在贵州铜仁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做出上述表态的,该公司是铜仁市政府从广东深圳引进的大型企业,现有员工超过二千人,其中有1,592人是武汉肺炎疫情趋缓复工后新招聘的农民工

李克强向该公司的负责人及主管说,“你们办了件好事,既给当地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降低了自己的生产成本,是‘双赢’”。

李克强又表示,只要有就业岗位就有未来,“我们‘保就业、保民生’就更有底气”。

除了农民工,今年874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始终被人们关注。

7月6日,中国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9个新职业。分别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除了发布新增职业外,此次还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即人们熟知的电商主播和“带货网红”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除此之外,“互联网信息审核员”、“小微信贷员”、“劳务派遣管理员”、“泥板画创作员”等5个工种也成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民众们调侃道,“五毛”们也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互联网信息审核员)。

中国人社部官员表示,此批新职业除了主要涉及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域,还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需要。

7月5日,中国内地媒体披露了一份中国教育部《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其中就业统计有九种分类:

1.包括7种情况的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

2.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提供的录用文件;

3.科研助理;4.应征义务兵;5.国家基层项目;6.地方基层项目;7.其它录用形式就业;

8.自主创业中,“开设网店”算电子商务创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经营活动;

9.自由职业中,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也算入职业统计。

这意味着,大学毕业生开个网店或者有个公众号,就算其就业,这样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将大大增加。

中国官媒《光明日报》7月4日报道,中央组织部、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近期发布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以帮助他们就业,并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消息一出,就有人调侃说,这听上去像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翻版。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近年来持续攀升,而各种因素却导致用人需求下降,大学生就业难上加难。那么,北京当局的就业举措又能取得多大成效呢?

中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媒体表示,今年毕业生要有过紧日子的打算,中国本身存在毕业生结构性就业难的问题,再加之今年人才供给增加,疫情让市场需求减少,中小企业也不想新增人手,因此大学生的求职活动更受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