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突删香港议题 义媒:遭北京掐住喉咙(图)

发表:2020-07-07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宗方济各
教宗方济各(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日前中国(中共)政府通过了“港区国安法”,使得香港的自由人权处境,备受外界关注。5日,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于原定的公开谈话中,会提及关怀香港的内容,且讲稿也已经写好发出,但却在致词的前一刻,紧急向媒体抽稿了,令义媒质疑北京连教宗的喉咙都掐住了。

根据中央社报导指出,梵蒂冈事务专家托沙蒂(Marco Tosatti)5日于个人部落格披露此事。他说,梵蒂冈记者依照往例在周日11点多拿到教宗在当日中午即将发表的“三钟经”的谈话草稿,其中有一大段是关于关怀香港的自由和人权。可是在教宗走向窗口宣读这份讲稿的前一刻,记者们突然被告知有关香港这部分内容,将不会被宣读。而梵蒂冈新闻室也没有说明其原因。

依据教宗原先拟发表的草稿中,教宗有提及他最近特别关注了香港的复杂情势发展,而且“并非不感到担忧”,他希望能够向此块土地上的人民,表达他的亲切同在。

在教宗原稿中称,当前的香港情势,有待解决的问题十分微妙,且牵涉到每一个人的生活,能够理解其具有极端的敏感性。所以更需要所有涉及的人,皆可以秉持远见智慧,以真诚态度来进行对话,并展现出勇气、谦卑及非暴力的精神,更要尊重所有人的尊严和权利。

教宗于原稿中强调,香港的社会生活,尤其是宗教生活,应该获得充分自由的保障,就如同所有国际文件法令的规定那样。他将会持续为香港天主教会及善良的人民来祈祷,使他们能够共同建设一个繁荣与谐的社会。

教宗临时抽掉香港议题 意大利媒体斥北京“阴谋论”

一名熟悉梵蒂冈事务的学者对中央社记者说,在教宗原稿中提及香港的字眼,已经算是温和含蓄,从头至尾都未提到国安法,且教廷在事前甚至可能已经知会过中国了,可是北京最后仍旧忍受不了。由此可见中方在香港问题上,将会采铁腕高压手段,香港的宗教自由前景,让人非常忧心。

有不少意大利媒体用“阴谋论”来形容此起教宗被噤声事件。据意大利报纸“时报”(Il Tempo)报导,香港荣休枢机陈日君于个人脸书(facebook)上提出警告,中国(中共)政府将会以港区国安法来严厉箝制香港的言论自由,现今大家最想问的问题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底用了何法宝来“言论审查”教宗方济各?

“意大利商业报”(Affari Italiani)则指出,教宗之所以临时决定要“跳过”关于香港的谈话,令人很难不怀疑是遭到来自于北京的压力,且让人联想到不久之前的熟悉情景,也就是当教宗在2019年11月访问亚洲回程之时,各界原本都预期他将会关怀香港民主示威所遭到的不当暴力镇压之事,可是教宗却将香港与智利动乱、法国黄背心运动等相提并论,给人有试图避重就轻的感觉。

据意大利“新闻报”(Il Giornale)报导称,教宗方济各在上任之后,积极推展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教廷没有解释为什么教宗此次跳过关于香港的谈话。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