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对华政策暧昧引批评 德防长极力辩护(图)

发表:2020-07-09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国防部长克朗普-凯伦鲍尔
德国国防部长克朗普-凯伦鲍尔(图片来源:Mika Schmidt - Pool/Getty Image)

【看中国2020年7月9日讯】近日来,当西方国家正以制裁及谴责应对中国的香港国安法及新疆集中营议题时,德国的谨慎与模糊表态引发批评。七月开始,德国同时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及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德国会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吗?德国国防部长7月8日在一个论坛上为德国目前的对华政策做了辩护

在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对香港国安法强硬反制之际,德国暧昧不明的态度引起议论。

默克尔回避香港议题重申中国是“战略伙伴”

“中国是经济上的竞争者,也是战略伙伴。为了与中国建立成功的关系,并有效代表欧盟利益,欧洲国家必须坚定地统一发声。”这是刚接任欧盟轮值主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本月3日在德国参议院的表态。她重申中国是“战略伙伴”,欧盟应与中国保持对话。

默克尔还多次回避是否对中国实施制裁的问题,仅表示“非常关注”一国两制原则遭受侵蚀。

几天来,默克尔对华相对温和的表态,引起德国国内朝野的反弹,也迫使国际盟友提出质疑。

德国视角如何看待中国威胁?

7月8日,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与欧盟合办的国防论坛上,德国国防部长克朗普-凯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为默克尔的立场进行辩护,她解释欧盟看待中国的威胁,必须先认清三个现实。

首先,中国确实带来系统性的挑战,中国正展示着一个没有人权与民主,却在经济上成功运作的体系;其次,中国仍是人类面临共同问题时需要有的合作伙伴,比如气候变迁议题;第三,中国是欧盟重要的经济伙伴。

中国市场的经济利益确实是让德国及欧洲国家陷入两难。从数字来看,自2005年默克尔接任总理以来,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五倍,两国贸易额在2019年达2060亿欧元,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整个欧盟也是中国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凯伦鲍尔说,面对中国挑战的解决方法,是利用经济往来推广民主自由价值,以及确保国际组织的参与运作,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抵御中国的影响力扩张。

“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确保我们可以利用(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来证明我们的价值观。”凯伦鲍尔说。

德国国防部长克朗普-凯伦鲍尔

德国对华态度为何暧昧?德防长反问:嚷嚷有用吗?

这种“与中国积极往来、期待中国改变”的路线,其实就是美国奉行了几十年的对华“接触”政策。但是近几个月以来,华盛顿各界似乎已经达成共识,这个政策失败了。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日前发表演说,直言这种与中国交往的政策不仅过于天真、更是美国外交政策自1930年以来最大的失败与误判。

中国推动香港国安法事件以来,英国政府已承诺将提供近300万港人申请公民资格的机会,美国则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待遇等进行制裁。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分别采取强力措施回应。

在7月8日的国防论坛上,主持人问德国防长凯伦鲍尔,当德国人强调要捍卫民主人权价值观,为何在新疆集中营、台海威胁、香港国安法问题上迟迟不出手?

凯伦鲍尔反驳,“我们知道反复地大声嚷嚷(自由民主价值观)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让人自我感觉良好;但当你使用强硬的措辞,我们认为(这个方式)往往会造成阻碍、甚至适得其反。”

她还表示说,“我们德国人或许并不总是大声疾呼,但我们总在幕后谈论人权与中国议题。在冷战时,我们帮助中国异议人士,也取得了成功。”

是否接纳香港难民?德防长避谈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施泰森米勒(Constanze Stelzenmüller)向德国防长的说法提出挑战。

施泰森米勒:“你描述的是典型的中等强国(middle power)困境,但我会说欧盟不是中等强国。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变得更糟,德国及欧盟会加入英国的行列,为香港政治难民提供签证吗?”

德国防长没有正面回答,再此表现出暧昧不明的态度。她说,若英国仍在欧盟体系里面,整个讨论将截然不同,接收香港难民的议题也将会被纳入欧盟议程。

自七月一日开始,德国同时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及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德国会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外交手段吗?

曾在2015年叙利亚难民危机中,接纳百万难民、表现出对人权议题极为重视而获得认可的默克尔,正面临新的历史考验。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