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四个想不到 署名戴旭文章在中国网络诡传(图)

发表:2020-07-11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空军大校,国防大学教授戴旭
中共空军大校、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之际,在受到严密控制的中国互联网上连日来热传多篇内容雷同的奇异文章。文章以有“军中战狼”之称的中共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名义,谈对美国“四个想不到”,涉及批评当今中共外交政策尤其是对美国政策的狂热乃至疯狂。而尽管戴旭发表声明声言那篇文章不是出自他的手笔,但这些文章仍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引发猜测。

1964生的戴旭是河南省民权县人,中共空军上校,国防大学教授,自主择业退役,现任民营企业华信能源旗下的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战略分析师(化名:龙韬)。《环球时报》军事评论员,以在媒体和网络上发表强硬和极端反美言论而著称。

在中国网民和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们看来,戴旭大校的反美立场和态度是始终一贯的,全方位的。他不但在外交政策上秉持强硬的反美立场,认为美国是中国的死敌,而且在中国内政问题上也秉持强硬的反美立场,声言要警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意识形态的渗透。

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中国的互联网上一些以戴旭大校名义发表的文章在广泛流传,因为文章声言当今中国外交政策对美国的思路有根本性的乃至致命性的认知盲点和判断错误,又“抬举”美国,被许多读者/网民和观察家认为是奇异的。

一篇以戴旭之名发表的文章的标题是:《2020,对美国的4个想不到与10个新认识》。其中所说的中国外交政策主管者对美国的4个想不到分别是:第一个想不到:美国对中国有这么大仇恨;第二个想不到:美国政府下手这么狠、时间如此紧迫、容不下谈判的时间,这是绝大多数中国官员和专家预测不到的;第三个想不到:没有一个国家站出来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国;第四个想不到:美国国内竟然形成了统一战线。

《2020,对美国的4个想不到与10个新认识》一文所说的中国外交政策制定者应当有的对美国的10个新认识,不同版本内容有差异,主要包括:

不要认为美帝是纸老虎,它是地球上最强大的;

不要指望美帝永远会犯错,美帝有完善的纠偏机制,不可能永远执行“政治正确”;

不要大张旗鼓到美帝的家门口说:“我要超越你,我要取代你,我要做世界第一”;

要承认美帝是世界“老大”这个事实;

美帝是玩战略的高手,千万不要让美国人在你身上玩战略,起点不在一个层次上;

不要指望美国的选举会改变其国家战略;

不要天真地认为你仅仅是在与美帝一家斗争;

美帝的所有行动都是有“蝴蝶效应”的,因为美帝是有庞大的战略同盟的,他代表了一种普世价值观,只要美帝一行动,世界上的其它力量就会跟进;

美国不是“纸老虎”,那是只“真老虎”;

美国政客不是慈善家,他们对国家和选民极度的忠诚,他们不容易被收买,他们唯一忠诚的对象就是选民,为了迎合选民,他们什么事都会做;

美国的核心就是对外贸易,所以,千万不要占美国人太多的便宜,尤其不能一味的追求贸易顺差,有钱大家赚,不要独吞!

在许多中国网民和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看来,这篇以戴旭大校之名发表的文章虽然展示的是为党国(即为中国共产党以一党独裁的方式统治的中国政府)献计献策的口吻,但其内容则是明显地强烈批评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的对外政策尤其是对美外交政策。

近年中共外交不断对外展示咄咄逼人好勇斗狠的姿态,外交官变成一个个的战狼,使中国四处出击,四处树敌,跟周边邻国几乎全部闹翻。

以戴旭大校之名发表的文章所说的“美帝是玩战略的高手,千万不要让美国人在你身上玩战略;不要大张旗鼓到美帝的家门口说:‘我要超越你,我要取代你,我要做世界第一’”,外界看来显然是直接抨击习近平或习近平的宣传班子。

中共宣传部门早前推出了一个名为《厉害了,我的国》的电影,宣传在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统治下,中国已经是令是其他国家不得不敬畏的世界一流强国。

戴旭声明否认是文章作者仍无效 分析指网文热传涉高层动向

显然,以戴旭大校之名发表的文章所展示的对当今中国外交政策尤其是对美政策的明显批评乃至抨击,令戴旭本人感到十分不安。

戴旭7月5日通过新浪微博发表声明说:“我已多次声明,标题为《戴旭:对美国4个想不到和10点认识》及《中国对美国的重新认识》的相关文章,不是戴旭本人所写。伪托戴旭之名并予以传播,严重侵害我本人名誉权。本人已委托律师对侵权事实和证据进行收集和固定。请相关网络平台及个人立即删除、撤销相关内容。自本声明发布之日起,相关平台、单位、或者个人继续散布和存留上述内容者,本人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力。”

不过,在戴旭发表上述声明几天之后,他声言严重侵害他的名誉权的相关文章在中共严密控制下的中国互联网上仍继续广泛流传。这种局面令观察家们感到好奇,并导致许多猜测。

美国之音报导说,这可能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的曲折迂回的舆论导向的一部分,因为近来中共当局在国际舞台上四处树敌招致强烈反弹,尤其指招致美国在贸易、技术出口管制政策、南中国海问题方面的强烈反弹,这种局面使中共当局感到难以招架,当局现在需要缓和,即一方面向美国示好乃至示弱以缓和来自美国的压力,另一方面对中国国内发出降低反美宣传调门的信号。

有意思的是,在过去的两年里,北京当局已经数次在官方反美宣传调门震耳欲聋之际突然放低调门,转而强调中美友好。这种突然的反转甚至令互联网上的小粉红和五毛们都感到不知所措。

2018年在美中贸易战初起不久,中共当局摆出一副与美国一决雌雄的姿态,声言要不惜一切代价跟美国把贸易战打到底并且有信心打赢贸易战。就在中共鼓动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在中国国内高涨之际,但在中共当局突然强调要跟美国继续友好,要跟美国协商解决问题时,中共央视甚至临时改变节目安排,播出歌颂中美友好的旧电影《黄河绝恋》,其故事说的是帮助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个美国大兵爱上了中国的八路军姑娘。

今年上半年,在美中贸易战以双方签署协议、北京承诺大举采购美国农产品并开放中国市场而告一段落之后,美中双方在技术出口政策、南中国海、台湾、香港、新疆少数民族被大规模监禁、中共病毒疫情扩散等问题上产生激烈争议,中共早前曾对美国和美国高级官员展开令外界瞠目结舌的咒骂外交和人身攻击。

在中共在5月底的全国两会抛出终结香港自由的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社会反弹特别是美国制裁之际,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6月14日又突然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标题是“(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不可阻挡”。这篇引起中国网民和中外观察家纷纷议论的“钟声”评论一反中共当局近几个月来激烈反美的腔调,声言“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钟声”是“(中共)中央的声音”的缩略语的谐音,代表来自中共最高层的权威声音。

如今,在中共控制严密的互联网上这篇以戴旭大校之名发表的对美国示弱和示好的文章,是否意味着中共有关对美政策的宣传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大转折,又是为什么?

美国之音的报导揣测,这或者是习近平或习的宣传班子正在试图为中国对美政策的一系列重大失误和失败甩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