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带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难再扮火车头(图)

作者:卢永山 发表:2020-07-14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媒:带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难再扮火车头
美国疫情中重启经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4日讯】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与全球金融危机时不同的是,中国如今已不太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因中国自身经济受创严重,在推出刺激措施方面有所节制;加上中国某些行业的自给自足能力比过去强,意味了中国需要进口的东西可能变少;现在美国可能处于更有利地位,能够带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

报导说,在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推出规模达586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相当于该国当时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3%,其中大部分支出用于基础建设上,带动原物料和其他商品的需求飙升,推动全球经济成长,也为巴西、澳洲和德国等经济回温提供支撑。

但这一次,中国不太可能提供那么大帮助。

尽管中国近来出现经济强劲反弹迹象,但因中国这次受疫情冲击比全球金融危机时还严重很多,带领其他国家摆脱疫情所引发经济衰退的能力有限。

此外,与以往经济低迷时期相比,中国因担忧债务不断上升,在推出刺激措施方面有所节制。

据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今年中国财政支出措施规模仅占GDP的4.6%。

穆迪分析经济学家桑迪(Mark Zandy)认为,现在美国可能处于更有利地位,能够带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因美国针对疫情采取的财政措施规模占今年GDP的13%,但美国和一些已开发经济体的确诊病例不断上升,威胁到他们引领全球复苏的能力。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就批评,美国因处理国内疫情失败,在因应这次全球公共健康和经济危机上又没有扮演全球领导地位,且批评美国退出世贸组织(WTO)和世卫组织(WHO)等多边机构,也让北京当局认为,中国可趁机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