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投资率创10年新高 疫情下仍走扬之3关键(图)

发表:2020-07-16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台湾因防疫得宜而受益。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左2)宣布,台湾2020年的投资率有望达23.44%,创下10年新高。资料照。
武汉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台湾因防疫得宜而受益。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左2)宣布,台湾2020年的投资率有望达23.44%,创下10年新高。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16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台湾因为防疫得宜,经济成长率仍顺利“保1”,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昨日加码宣布好消息,国际局势动荡下,台湾保有投资动能,2020年的投资率有望达23.44%,创下10年新高。另外,民进党中常会当日也邀请专家报告“后疫情时代的产业新局”,会议代理主席柯建铭说,台湾企业应该积极掌握生产供应链的分散布局、发展零距离创新及零接触经济,“一定可以比其它国家复苏的更快”。

台湾投资率创10年新高 疫情下仍走扬之3关键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初爆发肺炎疫情,郑贞茂表示,很多国家都采取封锁政策,导致经济活动中断,全球的投资金额也锐减,台湾却正好相反,投资动能不只没有下降、还在提升中。

郑贞茂点出两项关键数据,显见台湾的投资逆势走扬,一是主计总处最新预测,今年投资率达23.44%,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高纪录;二则是根据经济部投审会资料,今年前5月核准的侨外投资(不含陆资)金额较去年同期成长了12%,稳定走扬。

郑贞茂还表示,疫情冲击全球外人直接投资(FDI),今年FDI将跌至约1兆美元,不仅年减40%,更是15年来最低水准;然而台湾在美中贸易战、疫情和政府扩大投资三大关键下,让投资逆势走扬。

“美中贸易战加上疫情,这两个事件对台商回来投资有非常大影响”,郑贞茂说明,大陆过去靠着低廉的生产成本吸引外资,台商也因为生产模式讲求生产效率,大量集中大陆;近几年,美中贸易战使台商注意到必须分散风险、不能够集中单一市场,开始撤出大陆。

至于疫情影响,郑贞茂认为,除了台商外,许多国家意识到,分散生产基地时,也应该把生产能量放在“安全的地方”,而台湾防疫表现亮眼,就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了。

另一方面,疫情打破了以往供应链长链模式,郑贞茂说,厂商希望短时间内搜集好必要原物料、尽快供货,这点也有助于厂商将高附加价值的产能搬回台湾。

郑贞茂表示,由政府带头投资,改善基础建设、租税环境,且在5加2创新产业的基础,向上发展出六大核心战略产业,让国际看到台湾、想投资台湾。

郑贞茂总结,政府未来4年将会推动经济发展新模式2.0,并落实6兆元投资,方向包括台商回台及境外资金回台,半导体大厂及IOT、AI及5G建设,绿能和前瞻二期等,希望将台湾打造成未来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

柯建铭:有信心台湾经济复苏会比它国更快

民进党15日下午召开中常会,邀请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的副所长钟俊元专案报告“后疫情时代的产业新局”。

与会人士表示,钟俊元报告提到,疫情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型态,包括日常社交、工作、购物、通讯跟娱乐等,将衍生新需求商机;“零接触经济”模式,将加速企业数位转型,将会导入远端作业、无人化以及虚实整合等科技方案。

与会人士说,钟俊元报告还提到,疫后积极布署产业新机会,策略包含防疫科技商机、强韧台湾制造和台湾智慧价值。

民进党发言人廖泰翔于会后转述指出,柯建铭提到,面对这次疫情,台湾因为超前部署而成为抗疫表率;同样,在经济振兴方面,也要提早布局,以掌握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展契机,并拟定妥善的因应对策。

柯建铭说,台湾企业应积极掌握生产供应链的分散布局,并发展零接触经济及零距离创新、共同建构全面性的防灾韧性家园、以及推动精准健康医疗的产业趋势等,“我们有信心台湾的经济一定可以比其它国家复苏的更快”。

柯建铭指出,钟俊元报告中所提到的具体对策建议,会将这些宝贵的意见提供有关单位参考。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