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派胜初选誓反国安法 黄之锋:北京阻参选将引火自焚(图)

发表:2020-07-16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民主派初选胜出的抗争派7月1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反对国安法,并将于泛民商讨签署确认书的立场。(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在民主派初选胜出的抗争派7月1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反对国安法,并将于泛民商讨签署确认书的立场。(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6日讯】香港立法会民主派初选尘埃落定,反送中运动中冒起的年轻“抗争派”获得大胜,但下一步仍要面对正式报名参选一关。尤其当港府和两办将初选定性为“非法”和“颠覆”后,外界担心新一场DQ(撤销参选资格)风波或将发生。一众抗争派参选人15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反对国安法的立场,呼吁民主派阵营“齐上齐落”,力争于9月立法会选举赢取直选23席。

美国之音报导,在初选中大胜后,16名自称“抗争派”的参选人15日召开记者会,指超过60万选民在初选投票,是对民主阵营的信任,呼吁不同路线的民主阵营团结,争取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地区直选中赢取23席。连同功能界别议席,民主派的目标是争取史无前例的“35+”过半数议席。

吁团结争直选23席 坚持反国安法

超级区议会胜选人、荃湾区议员岑敖晖宣读联合声明指,初选尘埃落定,抗争派已经成为主流,“为了不负港人期望,民主阵营当务之急,是要团结迎击北京傀儡政党。”

港府自2016立法会选举起,要求参选人签署拥护《基本法》的“确认书”,不签署者或有机会无法参选。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外界关注今次的确认书会否加设支持国安法的要求。抗争派强调,无论签或不签,他们都会反对国安法。

岑敖晖说,确认书是北京为破坏民主派团结与互信设下陷阱,是否取消参选资格实际并非取决于签署确认书。他希望民主阵营能够“齐上齐落”,“无论确认书最终会否加入与国安法有关内容,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反对国安法,我们将会约见泛民主派的初选胜选人作磋商,要签大家一起签,要不签大家一起不签。”他们并希望与民主派商讨在5区地区直选进合联合宣传等合作的可能。

黄之锋:北京若DQ参选人是引火自焚

初选尘埃落定后,一众参选人下一关将是正式报名参选,外界普遍忧虑港府选举主任会以各种理由大举取消参选人资格(DQ)。

去年参与区议会选举被DQ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港版国安法的通过,是促成美国和国际围堵中国的主要原因,在这么多市民参与初选投票底下,如当局再次疯狂DQ民主阵营参选人资格,甚至取消整个立法会选举,对北京而言只是引火自焚。

“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未来整个立法会正式选举执行的状况,而这个星期六已经是提名期的开始,换句话讲,其实在7月底8月初,我们已经知道会不会有参选人被DQ,以致DQ的规模大到怎样。我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呼吁北京政府悬崖勒马,DQ一个都嫌多,尤其是在中美角力白热化的情况之下,DQ候选人对北京而言只是引火自焚,继续促成全球围堵中国的状况,变成一个更加明显的趋势。”黄之锋说。

强调初选不违法 将否决预算案抗争

初选后,港府、中联办及港澳办连续发稿批评初选属“非法”;有参选人预告当选后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使港府回应“五大诉求”,更被打成意图推翻港府夺权,涉触犯“国安法”的颠覆罪。惟多名多名抗争派均强调,否决议案是《基本法》赋予代议士的权利,在政府未回应反送中诉求下,其他议案或可再逐一审视,但一定会否决《财政预算案》。

港岛区初选胜选人、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表指出,港澳办和中联办纷纷批评初选违反国安法,是转移视线之举,“61万香港人的意志,是绝对不能够被抹杀,是世界亦都看得非常清楚,香港人今日就算是面对着国安法、面对政权的恐吓,我们仍然是会坚定抗争,继续站在香港这个自由世界的桥头堡,继续去阻止极权扩张。”

梁晃维强调不会回避继续提倡议会“揽炒”路线,“政权如果有任何实质证据,证明初选干犯任何法律,恳请他们立即严正执法,否则不要再讲废话。”

立法会选举影响美国执行制裁

民主派初选结束两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4日签署参众两院通过的《香港自治法案》。九龙西初选胜选人、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表示,该法案条文相当“辣”,包括可制裁任何破坏香港民主自由的个人或者公司、商业机构,有权断绝他们以美元进行交易。他相信今次立法会选举会否出现DQ民主派参选人资格,以致整个立法会选举的进行情况,都会影响美国如何执行制裁方案。

张昆阳说:“我们是否‘入闸’做候选人,其实结果是很影响到美国如何执行这次的《香港自治法案》,或者美国总统稍后会不会用更加多的行政命令去迫使中方回应。”如果北京亦然冥顽不灵,“我们都是欢迎及邀请你,你够胆就来DQ我们,看看你会面临什么局面。”

另外,参选统筹民主派初选的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星期三在压力下宣布退出初选一切工作。他指虽然一直重申初选安排合法,但执政阵营有不同理解;基于现时局势未能确保人身安全,也要为身边所有人负责,选择退出所有初选工作。他表示,退出是一个沉重决定,会在其它岗位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