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效力初显 外资银行拒绝港府要员业务

发表:2020-07-29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香港一位重要官员表示,随着美中在香港前途问题上较力的发展,香港政府高级官员发现,他们要在香港外国金融机构办理业务越发困难。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Bernard Chan)近日对媒体表示,一家美国银行最近通知他,要关闭他的账户,并退还他的存款。他拒绝透露银行的名字,但表示其他高级官员也遇到类似问题。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对林郑月娥、港府16名部长和16名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的资产申报进行了检查,发现只有陈智思和行政会议成员史美伦披露了自己在美国的资产。

陈智思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银行不想跟一个像他这样的政治公众人物有任何关系,汇丰银行也是如此。

陈智思发表上述言论之前,北京强行通过的港版国安法本月初在香港生效。触犯颠覆国家政权等四种罪行的人都可能面临最高无期徒刑的处罚。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防止洗钱的规定,政治人物包括“受重要公共实体委托或者曾经受到它们委托的个人,比如国家元首或者政府、政界高层人物、政府、司法或者军事机构的高级官员、公共组织的高级主管以及政党的高级官员等。”

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香港自治法授权行政部门可以对香港国安法的执法官员进行制裁,任何银行如果与这些人发生业务来往,将会受到美国金融体系的制裁,包括禁止它们美元进行交易。

英国《金融时报》本月报道说,香港的美欧银行都对客户进行了紧急审查,对那些可能会受到美国制裁的中港官员和企业做出了初步的确认。

同时还担任保险公司亚洲金融(Asia Financial)总裁的从陈智思表示,尽管他在这家美国银行的账户在港版国安法公布之前就已经关闭,但类似的问题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陈智思表示,长期以来,银行一直有严格的政策来处理有政治风险的客户,但美国法律将使它们在与当地官员打交道时更加“谨慎”。

律师们表示,在香港运营的银行需要避免同时违反美国法律和香港的国家安全法,这两项法律规定,与外国制裁制度合作是非法的。

据《金融时报》消息,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黄之锋(Joshua Wong)表示,汇丰银行最近向他询问了他卖书的收入情况。这些收入打入了他在这家银行的账户。黄之锋说,他的这个账户目前还在使用中。

汇丰银行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这家银行表示,先前决定关闭了一个为抗议活动筹款账户是为了执行反洗钱的条例。

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在港版国安法细节公布前公开支持国家安全法。这两家银行都没有对媒体的询问发表评论。不过,《金融时报》引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关闭陈智思账户的美国金融机构并不是花旗银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